home

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王岐山可能当副主席 李源潮提前下台

原先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虽然在中共"十九大"并未连任常委,被外界形容是"裸退"。但有消息指出,王岐山将会取代李源潮出任大陆国家副主席。不过,受限于大陆宪法的规定,王岐山若出任大陆国家副主席,在明年的人大、政协"两会"前,可能会采取过渡性质的安排。

王岐山(左)、 李源潮

香港消息人士在受访时表示,受限于大陆宪法规定,大陆国家副主席任命案,形式上必须等到明年3月的"两会"上才能正式通过,而到明年3月开会前、4个多月的过渡阶段,中共官方已研拟用全国人大常委会提案、设计一个过渡性程序的方式,来做出适当的安排。并且疑似已向内部宣达。

目前大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明年将会退休年龄,预料本次新选入中共"十九大"常委的栗战书,将接任张德江的职务。而未来将由谁来提案给人大常委会,也值得外界关注。

依照大陆宪法和中共党章,大陆国家正副主席不需要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甚至可以不需要有中共党籍,理论上凡是45岁以上、可行使公民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就可担任。所以不受中共官场"七上八下"67岁还可升官、68岁必须退休)的规定,不失是一个可能选项。

中共的历史上,曾有被誉为"红色资本家"的荣毅仁等非典型的政治人物,担任大陆国家副主席的纪录。因此,由非本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的党员王岐山出任,并非不可能。

分析认为,现任的大陆国家副主席、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虽然年仅66岁,但本次"十九大"不但没有"更进一步",甚至连位阶更低的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都没能当选,显示提前下台的可能性并不低。

此外,受大陆宪法规定,大陆国家副主席可受大陆国家主席的委托,可以代行使主席的部分职权,尤其是可以处理外交事务,对习近平而言,如果借助有行政经验、经营中美关系多年的王岐山出任大陆国家副主席,也可让王岐山成为习近平在外交事务上的得力副手。


来源:联合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