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0月24日星期二

习近平三亲信入常言之凿凿:,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

十九大后的中共权力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候选名单,台港两地传媒周一(23日)言之凿凿,预料习近平三名亲信,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将会入常。三人与习的关系,本台记者作了以下整理。

左起:栗战书、赵乐际、王沪宁

栗战书,20127月调到中央,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正部长级;9月,栗接替令计划,升任中央办公厅主任;10月起,栗战书兼任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简称中直工委)书记。

栗战书作为中央办公厅主任,等同党总书记的秘书,坊间有大内总管之称。海外民主运动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先生直言,栗战书进入中央后没做什么事,在这种情况下提升他,完全是靠习近平的私人关系了。

魏京生说:习近平的用人政策听说是用自己人,熟悉的老朋友之类的。

分析指,栗战书入常从忠诚度,办事能力都符合习氏标准。栗战书即是习近平,习办一号人物入常起到的作用,等同常委减少一个名额,或等同废掉一个常委投票权。

魏京生说:我想给他(栗战书)做坐最好的位子是专门做样子的,做种样子货。比如说,人大、政协之类的这些活,适合他。反正他(栗战书)也做不了什么大事,给他那些管事的工作,他倒反而出问题。

赵乐际,则是中共组织工作的大臣,主管人事。赵助中国共产党发展成现今世界第一大组织。201211月,习近平接管十八大政权;1119日中共中央任命赵乐际兼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

习近平掌权5年来,党内团派、海派、左派等各据山头。习派逐步在庞大的中共组织中坐稳江山,分析指赵乐际可记一功。赵乐纪与栗战书同一样,是习近平2012年十八大入住中南海时由外省调入中央,是习近平完全信赖的干将。赵乐纪进入中南海前,一直深耕西北青海陕西。京城五年的工作,验证了他对习近平的忠诚。

王沪宁,坊间称其为「三朝国师」。王沪宁早由江泽民和胡锦涛时代开始,主掌意识形态与党的大政方针。分析指,王沪宁有三朝重臣的关系网,王入常,也是习近平招降纳叛的一个姿态。表明习近平对中共党内各派力量的承前启后,要继承也要归顺。

旅美学者前北大教授夏业良对本台分析,王沪宁是一个学者,能成为中共常委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

夏业良说:王沪宁我是比较熟悉的,过去我是有机会接触的,但王沪宁大家都知道是一个「三代帝王师」,是一名学者。像王沪宁这样成为中共常委我看可能性不是特别大,如果不是说到了一个迫不得已的程度,一般来讲王沪宁是不大可能成为常委的。其实不需要他成为常委,就可以让他做很多事情的,他就是搞意识形态的,搞一些理论的,这些理论本来就是站不住脚的。如果王沪宁真的成为常委,那他最大的可能就是管意识形态、管媒体。做这样的事情,他王沪宁得自己掂量、掂量。他自己是不是想成为历史上那种背负骂名的那种人物,搞意识形态那是干脏活,特别让人恨的。

海外的民运人士则指,王沪宁个性廉洁、乃书生学者。王沪宁不参与政治权斗,功成不居,形象最佳。只是由幕后走向台前,官场风险不饶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