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太子党 上海帮 团派三分天下 习一朝颠覆

在千呼万唤之中,中共十九大的人事格局昨日全面出炉。相比十八大时习近平孤掌难鸣的局面,十九大人事格局焕然一新。强势中央总书记、弱势政治局常委以及一家独大的政治局,成为本届人事布局的三大特色。

十九大中,胡锦涛、习近平和江泽民(从左至右)

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更换了五人,新当选的栗战书、韩正等人从年纪上看,都是过渡性人物,不可能连任两届,而且这些人也没有自己的班底,这意味着这些政治局常委在政治地位上,不可能像胡锦涛当政时那样独霸一方,他们拥有政策建议权,但重大事件的决策都需要看习近平的眼色。

王沪宁今次当选政治局常委,虽然出人意料,但实际上也顺理成章,其作用就是卡住胡春华的接班地位。胡春华与孙政才在中共十八大时进入政治局作为接班人来培养,是当时各方妥协的结果,是旧权力格局下的产物,相当于中共元老集体为习近平指定了接班人,但这显然有悖于习近平的想法。

事实上,习近平当初拿下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就清楚表明他不愿意被元老们政治操控,更不会接受元老们指定的接班人。习近平是一个很有想法亦想有所作为的人,他着眼的不仅是中共的红色江山,更关切中华民族的复兴,他对接班人的挑选,更着眼于政治路线的传承与发扬。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之下,不知进退的孙政才胡作非为,在十九大前被果断拿下,而中规中矩的胡春华虽没有被抓住小辫子,但接班人地位已是不保。

在新一届政治局委员中,原来的团派大将李源潮、刘奇葆出局,周永康爱将张春贤也出局,而习家军则全面上位,包括丁薛祥、王晨、刘鹤、李希、陈希、黄坤明、李强、杨晓渡、李鸿忠、张又侠、陈敏尔、蔡奇这些故旧或者下属,今次全部卡位成功。如果再加上栗战书、许其亮以及习本人,在总共二十五席政治局委员中,占了十五席的绝对多数。而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书记处中,习家军也占据多数。

上述人事布局可以清晰看出,原来太子党、上海帮、团派三分天下的十八大格局,已彻底被十九大颠覆,上海帮、团派除了几个头面人物留在政治局做演员之外,习家军一家独大,更关键的是军事、组织人事、宣传舆论、纪检监察等核心大权都被习家军所掌握,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由此真正进入到习近平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届政治局委员中,六0后的惟有丁薛祥、陈敏尔和胡春华三人,如果按资排辈,这三人在五年之后有可能进入下一届政治局常委会成为接班群体。但反腐永远在路上,即使身在政治局,也不是万事大吉,孙政才便是前例。


来源:东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