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19大后三波权力大洗牌 习近平军权保卫战未结束

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出炉,新领导层产生,这是权力大洗牌的开始,而不是权斗的结束。下周开始就有会新一波党政军人事任免公布,如上海市委书记等,还有一些高官会以出席公开活动的方式履新,如中宣部长、中组部长等,明年3月国家机构领导人换届是第二波,然后又有一轮省部级的大洗牌。

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出炉,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其他都是新面孔

在「党领导一切」的体制下,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委员的名单就是下届国家领导人的名单。习近平、李克强将连任国家主席、总理,栗战书、汪洋、韩正内定分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常务副总理,名义上还须明年初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再交3月的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投票。赵乐际、王沪宁分管中纪委、中央书记处,属党务官。

政治局委员基本上是以职定人,通常由中直机关的部长、副总理、部分省市党委书记组成。常委之外的18位政治局委员中,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和张又侠、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已履新,身兼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丁薛祥、黄坤明、陈希、郭声琨分别是中办主任、中宣部长、中组部长、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内定人选,近日就会以新身份亮相。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暂时不会异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明年将升为排名第一的副委员长。

最受瞩目的是副总理及上海市委书记的人选。现有四位副总理或退或高升,韩正将成常务副总理,另三位应在刘鹤、李强、孙春兰、杨洁篪当中产生。刘鹤、李强都是习近平亲信,有优势。孙春兰接替刘延东,成为中国女性第一高官,有其象征意义。杨洁篪虽入局,但是否晋升副总理,或要看习近平会否新增一个副总理职位,但都会断了外长王毅晋升国务委员之路,哪怕王毅曾吹捧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对过去300多年来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创新和超越」。

在地方诸侯板块中,蔡奇、李鸿忠、陈敏尔、胡春华、陈全国应会分别留守北京、天津、重庆、广东、新疆。上海市委书记盛传由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接任,依往届节奏会在下周交接,并由此引发连串省委书记、省长的洗牌。

习近平军权保卫战未结束

由于习近平在十九大之前大举调动党政军人事,从职务安排着手派人卡位,令「习家军」在政治局占尽优势。但从中委名单到最新党务军队领导人名单看,仍有两大意外状况出现。其一,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晶退出中委,中宣部长刘奇葆、新疆前区委书记张春贤退出政治局,他们均是十九大主席团成员,又未届退休年龄,出局后最终能否平安落地,不无疑问。

其二,中央军委大「裁员」,军委直属六部三委中只有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纪委书记张升民跻身军委委员。原本是军委委员的各大军兵种司令员都无缘跻身国家领导人名单,后勤保障部部长宋普选更失中委地位。中央军委先设后勤保障部,取代过往的总后勤部,后又设直属的联勤保障部队,给人叠床架屋、职责混乱的感觉。很难想像,一个曾经贪腐成风的总后勤部,或者一个地位偏低的后勤保障部,如何支援解放军打胜仗,同样很难想像,地位被削弱的军兵种、军头,如何保证效忠于总书记。由此可见,习近平的军队改革仍未结束,军权保卫战仍未结束。


来源:苹果日报 / 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