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发帖揭32大学生武汉失踪 记者反遭拘留

因发帖披露有数十名大学生在武汉失踪,39岁的网站姓王记者,被武汉警方以虚构事实、造谣而拘留;不过多名失踪学生家长表示,记者并没虚构事实,相反他们在孩子失踪后向官方求助,但一直受到漠视和推诿。

在武汉失踪一年半之后才获立案的林飞阳

据悉,导致姓王记者被抓,是因为他受失踪学生家长所托,在整理网上资料后,发布一篇题为《失踪的武汉:32名大学生神秘消失在武汉》,文中详细披露大学生林飞阳等在武汉失踪的消息,并揭发这些失踪孩子的家庭,多年来都求助无门,大多数未能得到警方立案处理。

多名网民之后更直接将失踪事件,与武汉的地下人体器官交易联系起来,指责警方没做事,但有关文章随即遭全网查删。

武汉警方周四(28日)发布通报,指文中所提及的32名失联人士,只有6人在武汉读大学,其中1人已找到、2人春节后没到校、3人在长江边失踪。警方还指出,制造有关谣言的记者已被抓获,并处以治安拘留10日。

已保送读研的大四学生帅宗斌,玩游戏结束后走出了视频监控区,就此音讯全无

事件立即引发网民的激烈反弹;作家天佑撰文指出,武汉警方只是强调武汉的在校大学生,而在武汉失踪的外地大学生或者已毕业的大学生,警方漠不关心。对于32人只找到1人的事实视而不见,而拘留发布真实讯息的记者,非常不妥。而此前,日本人在武汉丢失1辆单车,武汉警方几天就找了回来,而大学生失踪警方却毫无作为,难道国人的性命比不上日本人的1辆单车?

失踪学生林飞阳的父亲林少卿表示,被抓的是1个网站的记者,林飞阳201511月失踪后他就报道过;林少卿认为,记者并没有造谣。而当初孩子失踪后,警方只是查看了监控,发现进入盲点后就没有再继续查,一直拖到今年61日才立案调查。

林少卿说:孩子刚丢的时候,他(记者)就采访我了,当时也报道过,没有编造,一切都是事实。丢掉这个当时,就查监控系统,后面到了盲区就没有继续找下去。现在监控录像已经没有了,因为这个时间太长。按照公安的说法,没有证据证明他(孩子)受到伤害,就不能够调查。所以呢,就一直拖到今年6月份才开始调查。我们也没有办法。

林少卿还表示,为了让警方立案调查儿子失踪,他找辖区派出所、公安分局、武汉市公安局、湖北省公安厅,再到公安部,但公安部让给湖北省厅,省厅又推给市公安局,市局再推给分局,分局又推回给派出所。他也找了 各级政府,但都没有效果。

失望的学生家长用广告控诉警方的不作为。

另1位去年3月失踪的武汉理工大学4年级学生帅宗斌的父亲帅金付表示,他不知道具体人数,但强调记者没有撒谎。他所在的失踪孩子家长群里,就有10多位大学生失踪。而他的孩子失踪前已被保送读研,根本没有自杀倾向。他要求查阅孩子失踪前的通讯和聊天记录,亦被警方以「侵犯人权」为理由拒绝。

帅金付说:现在公安局讲它是谣言,也不是谣言。因为我们失踪的孩子(家长)有个群,我们群里1718个是有的。我们当时在武汉去公安局,想查通话记录,和那个微信啊、QQ啊,公安局它没有立案,查不到的。它(公安局)当时是跟我们讲,这是人权的事情,我们也没办法啊。今年3月份,所有的(失踪孩子家长)到湖北省信访办,信访办2个处长接待我们,到现在也没有个下文。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武汉市公安局,但该局官网上的电话号码,一直没人接听。

中国的城市拥有名为「天网」的全球最庞大的视频监控系统,武汉市即有90多万个视频监控摄像头,理论上为寻找失踪人口提供最大的方便,但实际上,中国的人口失踪家庭,很难得到警方的实际帮助。

在震惊全国的云南晋宁张永明连环杀人案中,由2005年至2012年,共有17人在当地南门村失踪,而警方都拒绝立案调查。后来因1位失踪者的家人自行调查,引发高层关注后,警方才全力介入。最终在当地村民张永明的家搜出大量人体组织,案件才告侦破,但17名失踪者中的11人,已证实遭杀害及分尸。

而在之前的陕西龙治民连环杀人案,有48人遇害,而许多受害者的亲属之前都曾求助警方,查找失踪的亲人,但大多未能引起重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