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8月26日星期六

十九大前网路管控再出手 跟帖评论先审后发

十九大前,中国官方再度出手进一步管控和紧缩网路言论!根据《中国青年报》下午的最新消息,中国国家网际网路资讯办公室今天公布《网际网路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共计十三条,自2017101日起施行。未来,除了落实「实名制」要求外,并应建立「先审后发」制度,网站须负起管理责任,,当好跟帖评论的「把关人」,维护跟帖评论良好生态。

十九大前,中国官方再度出手进一步管控和紧缩网路言论!国家网际网路资讯办公室今天公布《网际网路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共计十三条,但未来网路跟帖评论必须先审后发,规定包山包海,动辄得咎。

而为了落实网站在跟帖评论管理方面的主体责任,关键是严格执行去年117日通过的《网路安全法》第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路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危害网路安全。

此外,并「不得利用网路从事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宣扬民族仇恨、民族歧视,传播暴力、淫秽色情资讯,编造、传播虚假资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以及侵害他人名誉、隐私、智慧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等活动」。

以上范围之广,可以说是包山包海,钜细靡遗。未来执行时会不会让官方的自由心证裁量空间非但模糊且无限扩大,仍有待后续观察。

报导指出,国家网际网路资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规定》旨在深入贯彻《网路安全法》精神,提高网际网路跟帖评论服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促进网际网路跟帖评论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在落实「实名制」要求方面,《规定》明确网站要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使用者进行真实身份资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资讯的使用者提供跟帖评论服务。

至于建立「先审后发」制度,目的在于推动网站负起管理责任,当好跟帖评论的「把关人」,维护跟帖评论良好生态。

来源:新头壳 Newtal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