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8月27日星期日

文贵真牛!习近平拚死也保不住王岐山

日本报纸一般不大关心中共的内斗,由于中共的消息封锁严密,他们得不到机密。海外吃瓜者也是管中窥豹,消息大部分也是空穴来风,大家吹牛好玩。想不到日本的头号报纸《读卖新闻》近日就帮助中共把19大的政治局常委安排笃定:习近平和李克强,还有汪洋、胡春华、韩正、栗战书和陈敏尔。唯独没有大名鼎鼎的反腐英雄王岐山书记。并且特意指出“唯一从中央委员升任的是作为习近平心腹的陈敏尔‘两级跳’”。其实,我仍然认为陈敏尔上来的希望不是太大,一是经验不足,二是跳级太多,历史上比较少见。


我不太相信一个谣言:“中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都出席了北戴河会议,会议上围绕王岐山的去留问题争论的不亦乐乎,几乎掀翻桌子,指桑骂槐的情节也有”。不过最后大家还是顾全大局,接受了习近平的方案。王岐山很可能将遵照68岁退休的惯例卸任。这个七上八下的老规矩看来不能破。那么习想下次继续当政,坐满三届的希望可能要落空。

后来也有传闻现在只选定了6个常委,第七位将从王岐山、赵乐际、韩正中权衡选出。而且郭在海外爆棚的揭露海航问题似乎不是真正原因,老人干政和反对派搅局的目的是减弱习近平的力量,甚至借十九大架空习近平,进而改变掌权力量的对比。如果王岐山不入常,其理由正尔八百:年龄到了,而非因涉嫌腐败。

既然王的落榜必然要削弱习权力,为什么习不力保73同志了?原来73的问题严重,海航的蹊跷的转账行为,资金的诡秘逃逸。引起了习的注意。他不得不为了自己的安全性考虑。所以,丢卒保车,只好作掉王73了。不过另一方面也充分证明中共内部博弈十分激烈,习很多时候实际上无法驾驭,所以揽了一堆头衔,并无实际权力。邓小平当年只是一个副职,到后来的裸退,却一言九鼎。九二年南巡讲话,暗中操控江泽民。

此前中共常委向一名农业的生物学者院士敬献花圈的名单里,唯独缺了王岐山,造成王已经没有人保护了的印象。我认为那个事件的评论比较牵强。73有可能是自己作烦了,危险也太大了,不想继续打虎,同时他还是比较体量习的艰难,主动让贤了。如果习死保王,反对派会要求更多交换条件,即讨价还价。那样他的心腹栗战书和陈敏尔肯定上不了。为了不让元老捣乱,为了服众。他只好忍痛割爱,决定与王分道扬镳。

回到标题,王岐山不连任的正确答案是旅居美国的郭文贵告发他涉嫌腐败,王现在颜面无光。所以文贵是真正英雄,劳苦功高。是他让王的留任受到八方围追堵截,实在无处藏身。所以,没有郭的孜孜不倦的爆料,那里来的73倒霉。所以基本上本次搏斗的胜利者是郭老师,应该彻底表扬郭某人的辛勤工作,把水搞混,达到了自己的“保家卫国”的战略目的。实事求是的讲,郭的材料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搞得人们半信半疑。加上他有些声嘶力竭,语气中带着耻笑和威胁,不完全是以理服人。但是仅仅凭借国外媒体自由,郭的意志如此坚定,攻击的人物又如此重要,郭无意识的操控了中共的一些运作方式。其中最大的例证是515日指责海航问题七天后海航就把一大笔经费转移到美国(海外)慈善基金会,如果没有猫腻,为什么如此迅速对应?

对于权贵交集的腐败势力,实际上王的反腐是正义的,国家现在风气好了很多,官员都战战兢兢不敢受惠。王一旦失利,很多人会伺机反扑,可能下场不好。于国家也不利,说不定习的反腐奇功也要化为乌有,不仅不能继续反腐,而且很多已经被打倒的腐败分子可能会死灰复燃,要造反,要求平反。可能不少案件是权力斗争的需要而产生的冤假错案。

《朝日新闻》是一个对中国比较友善的媒体工具,它与《读卖新闻》的不同之处是透露了现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沪宁和中共组织部长赵乐际也曾在北戴河会议上作为政治局常委候补被讨论过。王沪宁可能是比较知趣,他的本事是理论基础坚实,但是实际经验欠缺,不适于到革命斗争的风口浪尖。

王岐山的去留乃衡量习近平今后权力的风向标而倍受关注。与我的分析相似,前《中国观察》总编辑阪井臣之助说:“王岐山落榜削弱了习近平努力谋求的极权,也说明习近平至少未来5年难以为所欲为”,他分析说,郭文贵在海外打击王岐山收到效果,因为无论郭文贵说的是否属实,只要王岐山留任,就可能在国际上面临记者追问,都无法自圆其说。

王岐山的失势已经有明显标志,在513日会见访华的外国政要时显得垂头丧气,打不起精神。因此他可能意识到自己的危险境地。尽管习要保护自己亲信,但是习待人非常严格,爱憎分明,眼睛里容不得砂子。据说他曾经要王认真检讨,交代真相,而王有些蛮横无理,不把此事放在心里。结果是习勃然大怒,要王岐山知趣,退避三舍,从此解甲归田。据说后来王认错了,可是为时已晚,习决心已下。

至于十九大力量分布问题,传说李克强与汪洋不和,红二代的汪洋有许多复杂的人际关系,目前格局是习近平与栗战书、陈敏尔构成的势力比较坚实。不过这些消息可能是中共声东击西的老办法,让人不知不觉时候冒出一匹黑马。王岐山也不一定死,也许会柳暗花明,再次红运高照。

如果习王摊牌,中共这一次权利交接很难,所以这个名单说不定一半还不确定。尤其是坊间一直对习不选接班人,耿耿于怀,所以为了避免夜长梦多,19大的日程可能提前一个月,十月份开会,常委名单还有巨大变化的可能。

来源:文学城博客 / 小思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