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中国500权贵家族并购外逃 3年流出1万亿美元

中国企业近年疯狂并购海外企业,引发中共官方采取严控作法,禁止资金持续外流,媒体报导,光是近3年,中国外汇准备下降1兆美元,而这外流资金主要来自500权贵家族。

万达王健林除几乎清光所有资产

港媒《动向》杂志报导,近期中国顶级富豪连续出脱资产套现,如万达王健林除几乎清光所有资产,SOHO中国潘石屹大卖资产约套现236亿人民币;贾跃亭辞乐视董事长且连3次减持股及套现约逾117亿人民币;海南航空最大股东在纽约设立一个2千亿美元的慈善基金会。

报导指出,这些富豪套现动作,主要是中国金融危机正在浮现及扩大,习近平集权化动作伸向金融领域,为防系统性风险爆发,中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主调更一改昔日的市场及国际化,改成稳定、管制;风向改变,富豪先跑,2014年中国外汇储备高达近4万亿美元,连续3年下滑,到2017年初跌破3万亿美元。

1万亿美元外流,一般以为是外企及外资流离中国,但是外资外企早从10年前就开始撤离中国,且中国有规定,外企每月汇出资金总额不得超过上年底境内总资产的20%,意思是,这3年里这1万亿美元的外流资金,来自中国500权贵家族,以海外并购名义,把家产转移到国外。

中国500家族掌握中国财富约40%,按此比例计算,则中国原有的4兆美元外汇储备,大概一半是500家族的,如今已移约1万亿美元,即受到习近平中央的严厉警告,但后续的1万亿美元,预估不会转移,留在国内以跟中产阶级挂勾,否则在全数撤离可能直接爆发中国的金融风险,危及中产阶级稳定,钱未必移得出去。

报导分析,习近平中央对中国顶级富豪,也在有选择的打击或拉拢,当前政治权力转移已经完成,它必定会在财富分配上显示出来。5百家族还是5百家族,但内部会有变动。


来源:自由时报,阿波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