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3香港「占中」运动青年代表人被判入狱 黄之锋: 即使坐牢也不放弃

香港「占中」运动的青年代表人物黄之锋、罗冠聪和周永康因为非法集结罪,今天被判入狱68个月不等。黄之锋表示,即使坐牢也不会放弃,也希望在狱外的不要放弃。

香港「占中」运动的青年代表人物黄之锋(中)、罗冠聪(右)和周永康(左)因为非法集结罪,今天被判入狱68个月不等

2014926日晚,时任学民思潮召集人的黄之锋和当时的专上学生联会秘书长周永康和常委罗冠聪率领一批学生强闯金钟政府总部广场,占据不走。 

两天后,即928日,广场外包括「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在内的大批支持者,宣布「占中」运动开始。

黄之锋、周永康和罗冠聪去年被香港法庭裁定非法集会等罪名成立,判处社会服务令或缓刑等,但代表政府的律政司提出上诉,要求高等法院改判监禁。

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法官下午宣判,认为这是一次严重和大规模的非法集结,原审所判刑期明显过轻,唯一恰当的判刑是立即予以监禁。

法官裁定,改判黄之锋监禁6个月、周永康7个月、罗冠聪8个月,并立即入监。
法官于下午4时许宣判后,黄之锋、罗冠聪和周永康于傍晚6时左右被囚车送往监狱,期间有大批支持者在旁举起黄伞并高呼口号,以示支持。

囚车离开法院时,由于有大批记者和支持者团团围住,情况一度混乱。

黄之锋在步入法庭前曾向记者说,无悔参加「雨伞运动」,对自己参与夺取政府广场及投入「占中」运动,感到非常荣幸。

黄之锋又说,即使坐牢也不会放弃,也希望在狱外的不要放弃。

对于黄之锋等人被判刑,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向媒体说,接连有社运人士被判入狱,这会产生两极影响,一方面可能会有年轻人淡出社运,但也会有年轻人不肯放弃,甚至敌视政府以至整个体制。

罗冠聪目前为香港众志主席,黄之锋为秘书长。

黄之锋等人被判刑 港泛民不满

对于学民思潮前召集人黄之锋等人被判入狱,香港泛民主派表示不满,批评政府向社运人士穷追猛打。

公民党发表声明,批评政府向社运人士穷追猛打,只会扩大社会撕裂。声明指出,政府透过上诉程序和覆核刑期,利用司法制度作「打压」武器,是「政治迫害」的手段。

民主党也发表声明,表示对此感到失望、难过及愤怒,要求政府立即停止一切的「政治检控」。

不过,新民党主席兼行政会议成员和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表示判刑合理,认为之前法院所判处的社会服务令是「判刑过轻」。

叶刘淑仪说,这次判刑应该会有阻吓力,因为过去有年轻人以为游行示威及冲击政府机关无需代价。

她期望年轻人表达意见及集会时,要依法进行,不要再对社会造成冲击。

来源:联合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