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7月23日星期日

逾四百亿中国高铁外交项目难产,一带一路霸业梦碎?

英国《金融时报》一项调查发现,中国把高铁技术当作“黄金名片”、以带动一波全球基建出口潮流的计划遇到了麻烦,被取消项目的总价值远远超过开工项目。


根据由英国《金融时报》和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开展的一项研究,中国18个海外高铁项目(其中包括一个已完工项目、五个在建项目、以及另外12个对外公布的项目)总价值为1430亿美元。

中国把铁路用于经济外交的雄心,可以媲美二战后美国领导的复兴欧洲的马歇尔计划(Marshall Plan)。当年美国为马歇尔计划贡献了130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1300亿美元。但是据英国《金融时报》估计,在墨西哥、缅甸、委内瑞拉、利比亚和美国取消的高铁项目的总估计价值为475亿美元。而根据CSIS估计,在老挝、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在建的高铁项目,以及在伊朗在建的两个高铁项目,规模总计为249亿美元。被取消项目的总价值接近在建项目的两倍。

上述失败对于中国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的声誉是一个打击。2015年,中国总理李克强将高铁捧为展示中国技术和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高铁外交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工程,扩张计划除了可消化大量过剩产能及劳动力,又可扩张中国的政治及军事影响力,如今半数国家取消项目,无疑对一带一路霸业美梦造成严重打击!

来源:FT,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