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香港千人雨中烛光游行悼念刘晓波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中国近9年长期暴政的折磨下,患上末期肝癌,终引致多个器官衰竭,日前逝世,不仅成为永远无法领奖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也是纳粹时期后首位在囚禁中身亡的和平奖得主。支联会晚上7时在中环终审法院外先举行集会,再手持烛光,游行至中联办,悼念刘晓波,重点如下:


最后一批游行人士已抵达中联办外,大叫「释放刘霞」。

与南海热带气旋相关的骤雨,晚上波及本港部分地区,包括港岛西一带,在中联办外吊唁的游行人士均撑起雨伞,有秩序地排队。

虽然龙头已抵达中联办外逾半小时,但大会指龙尾仍在正街。

龙头晚上约9时抵达中联办外,游行人士纷纷签署吊唁册,并向刘晓波肖像鞠躬及献花,由于人数众多,龙尾人士要停在路中等候良久才能前进。

天文台发出特别天气提示,预料高达每小时70公里或以上的阵风吹袭香港;而雷暴警告有效时间延长至晚上11时正。

天文台发出雷暴警告,预料香港有几阵狂风雷暴。

游行人士已起步,龙头途经汇丰总行外的皇后大道中,记者现场估计约千人出席。



集会先在中环遮打花园开始,当时约逾200人出席,大会派发白花或蜡烛,供现场人士悼念,其后默哀1分钟,然后台上每人逐句读出刘的文章《我没有敌人──我的最后陈述》。至晚上7时半,参与游行人士站满遮打花园。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致悼词时指,刘晓波由八九民运至今,为中国民主入狱4次,失去自由多年,原本尚余年多监期,便可重享自由,未料患癌离开。他忆述刘历年来为中国的民主作贡献,为草拟零八宪章,收集大量公共知识分子联署,为中国民主及未来发展定下纲领,但2009年被判囚11年,刘坦然面对审判并无悔,期望中国国民可自由发言,国家可容纳不同的思想信仰,希望不同意见的人得到尊重和保护,每个国民可自由发表政见,不受迫害。

何指中共抹黑刘「颠覆国家政权」,即使刘获诺贝尔和平奖,仍未能领奖,大会的空凳讥笑中国政权所为。何续指,刘霞仍未得到应有的自由,他们会努力争取其自由,祝愿她与家人终有一日摆脱监控,重获自由,寄望民主中国终会实现。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