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7月8日星期六

悲剧英雄刘晓波

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仅是荣誉,也带来生命意义上的更大拓展,带来更多的自 由,更有效的工作。但是对刘晓波来说,诺贝尔和平奖带给他的,却是长时间的失去自由,现在,很有可能是生命的终结。一个人,因为受到全世界的敬仰,而被中 共折磨到肝癌晚期才被迫保外就医。人世间,还有比这更大的悲剧吗?

刘晓波和刘霞合影,相片中的刘晓波形销骨立

当刘晓波仅仅因为发起08宪 章,以最温和的方式要求中共当局进行政治改革,却因此而被判重刑的时候,他依然决定用爱来对抗恶,并发表了《我没有敌人》的著名演讲。然而,刘晓波不愿意 把中共当成敌人,可是中共却把刘晓波当成敌人并恨之入骨,必欲置其于死地而后快,以德报怨的道德境界,换来的是蓄意的政治谋杀,人世间,还有比这更大的悲 剧吗?

28年 前北京发生学生运动的时候,刘晓波身在美国。他完全可以作壁上观,或者留在海外进行声援。但是他依然选择了在最危险的时刻返回中国,亲自投入到民主运动 中,从此走上了政治反对运动的不归路。如果他当时留在海外,以他的行动能力,思想的力量和已经具备的知名度,完全可以成为海外反对运动的领导者。但是他选 择了回国。这一步走进中国,就等于走进了监狱。此后,他在中国四次被捕入狱,大部分的生命是在监狱中度过的。一个人为了追求自由,而失去了自由,人世间, 还有比这更大的悲剧吗?

1989年刘晓波第一次被捕入狱的时候,曾经被中共当局利用而做过一些错事,这件事,成了他心中最沉重的负担。因为1989年在狱中的一时软弱,他决定用全部的余生来弥补,因为在他的内心中充满了罪感。这种罪感,在某种意义上说,具有了宗教的性质。从这个角度看,刘晓波是不折不扣的殉道者。他完全可以像很多他的朋友那样,用犬儒主义的态度面对极权,但是他选择了最危险也最孤独的道路--做一个终生的反对派。他知道自己会付出代价,他甚至期待自己能够付出代价。一个人,用一生,用生命,来弥补内心的愧疚,人世间,还有比这更大的悲剧吗?

一 个人的一生中,具有这么多的悲剧因素,对很多人来说,大概只有崩溃在命运面前。刘晓波没有。他不仅坦然面对这些悲剧,而且用更温和的态度,用更坚定的立 场,做了更多对抗极权专制的事情。聪明如他,第一,他很清楚这样做的危险,第二,他应当也很清楚,说不定他所有的努力都不可能在他有生之年开花结果。但是 他并没有放弃,他愿意在失败的阴影中奋勇前行,他愿意“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他愿意挥舞理想的旗帜在悲剧中前行。当所有的人都感到绝望的时候,他的斗志反 倒更加旺盛。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是的,刘晓波,就是这样的一个悲剧英雄。

诺 贝尔和平奖颁发给刘晓波的意义,在今天可以看得更清楚了。因为,刘晓波的具有宗教性质的理想主义,其感召力已经超越了国界,超越了种族,超越了文化,成为 全世界的共同财。刘晓波的形象,将激励更多的人正面现实的残酷,同时也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同时,刘晓波也是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他用自己的牺牲,向外界证明 了,中国不仅有中共那样的邪恶,也有刘晓波这样的美好。

晓波现在身患重病,正在进行最艰巨的挣扎。让我们为他祈祷吧,为了他,也为了这个世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