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郭文贵专访给纽约时报带来了调查贺国强家族好机会

另一个周永康家族

()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执行总编辑陈小平()纽约时报记者傅才德

傅:我应该给你们一些背景信息。我们是2015年就开始调查。就是方正证券和郭文贵公司的,还有财新的报导以后,我觉得调查这个贺国强家族的财产是非常值得的。问题是我们是一个外国媒体,那我们写一个非常详细的报导,我们应该有一发表报导的原因;还有,我们应该有一个对外国人有兴趣的角色,一个angle; 而且我们的调查不是完整的,因为我们想要写一个关于中国的国营企业华润的报导──对不起,因为我的中文的声调不是特别准确,是华润。华润是一个非常大的国 营企业。华润跟贺的家族,跟贺锦涛有很多的关系,因为他的公司是叫沃美,沃美集团,沃美有很多子公司,很多贺锦涛的沃美公司的子公司跟这个华润有关系。所 以我们觉得贺家跟周永康家有很多类似的方面,非常多的类似的方面,我觉得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但是问题是我们的记者很忙,有好几个事情要报导,所以2015年我写了很多其他的报导,2016年也写了很多其他的,所以没有机会写完(这个报导)。

前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右)和周永康

郭文贵先生有他的明镜的专访以后,就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很好的机会,因为他说的事非常非常......特别是他的38号 的专访,这个明镜的专访,说得非常非常详细的一些话,就是关于贺锦涛,还有他的公司,利德科技。这个对我是很重要的,因为我看我的数据库,就是我在我的电 脑里面有很多材料,关于利德公司,而且我们已经证明贺家跟利德公司的这些股东的关系,而且还有利德跟方正证券,这个关系是很明确的。而且,非常有意思的事 是,瑞士银行跟华润,还有跟贺家的这个关系,我也觉得是非常有意思。所以,郭文贵的这个专访,给我们一个我们已经说的news peg,一个机会,来发一点消息,但是肯定不是完全的,只是小小的一部分,可以说。

陈:就是说,您在写中国的权贵报导的时候,您早就关注了贺国强家族的这个事情。

傅:对。

陈:所以你的电脑里面现在有很多的资料,是吧?

傅:是,很多。

中国有名的国营企业华润。

托郭文贵的福

陈:你有很多,然后不仅有贺国强的,估计你还有你的同事还有温家宝的,还有贾庆林的,各种各样的,然后这些材料,关于贺国强家族的资料,你一直没有写出来,放在你的电脑里头。那么后来,38号郭文贵先生接受明镜的专访时,提到了贺国强,正好跟你原来收集的一些资料是_合的。

傅:就是完全100%地对了,就是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如果没有明镜的这个报导,我怕我2015年的这个工作都是失败的,所以给我因为我们很忙,是不是?我们的记者很忙,有各种各样的东西要写,很多一些,像我但是38号的这个专访,这个明镜的专访,给我们,给我一个借口来写,你可以说,哈哈。

但 是华润的这个部分还没写,因为我们没有百分之百的证据,是不是?有很多这些材料,但是如果要写一个关于这个华润公司跟贺国强家族的报导,我觉得这个应该有 好几个月的调查,才开始写非常详细的报导。我怕我没有时间。但是我可以写比较小的一个部分,已经发表了,就是关于贺国强跟郭文贵已经说过了的这个部分。

陈: 关于贺国强家族和华润的关系,中国国内的媒体已经有一些报导,包括《南华早报》,也有一些报导,但是后来它没有跟进。那我们希望您能有更多的材料。那现在 我们回过头来再说您的这篇报导,您呢,第一个,就是像郭文贵先生说的,郭文贵说,贺国强家族在北大方正有大量的股票,那么您现在通过您的调查,您发现郭文 贵先生说的这个是正确的。那么您发现贺国强家族的这个利德公司,是北大方正的第二大股东,这个事实是不是你确认的?

傅: 这个是对的。如果你可以看中文,你还有我,我们都可以确认利德是方正证券的第二大股东,因为中国的材料是比较容易查。问题是,利德的股东是谁?利德的股东 跟贺家有什么关系?那这个是比较难以确认。所以我们找了一个贺家的亲戚,贺家的一个人,他可以给我确认一下一些名字,比如说,贺锦涛的妻子,还有贺国强的 妻子的应该是她的妹妹,这些名字是非常非常地重要。工商局的材料,在国内的工商局的材料,是非常好,比美国的好得多,我觉得,但是,常常这些工商局的材料 只有一个名字,一个股东的名字。那这个名字,如果你不知道这个人跟这个家族的关系,是没有用的。所以你一方面可以用材料,第二方面应该采访一些人,来确认 这些消息。

北大方正集团和李友。

family tree

陈:你把贺国强夫人和他夫人的妹妹的名字都给搞出来了,一个叫张秀玲,一个叫张秀琴,这两个名字你是怎么发现的?

傅:是这样,2015年我们.....你开始调查中国的一些有政治方面的家族,你先要清楚谁是这个妻子,谁是这个妹妹,姐姐,哥哥弟弟什么的,你先这样做,然后你才可以开始,哈哈。

陈:他家里有一个family tree,你把它找出来了。

傅:对,就是family tree, 就是非常基本的。所以我们发现,贺国强的妻子的名字,跟一个沃美公司的法定代表,还有以前的股东,是非常相同的。问题是,她姓张,那在中国有,好像有,我 不知道,应该有很多姓张的人,是不是?所以我们应该要确认这个张秀玲跟张秀琴肯定是姐姐妹妹,肯定是有关系,因为我们就总是很怕我们是不对的,是不是?因 为很多姓张、姓王的一些人,在中国。应该说有6000万多的一些人姓张,还有9000万多姓王的一些人,所以我们应该很详细地证明,有证据,是这样的。

陈:那么你除了发现贺国强家族通过贺国强太太的妹妹持有方正证券的股票以外,你们是怎么发现利德公司和瑞士银行建立了一家合资公司的呢?

傅:所以这个是比较我们看方正证券公司跟瑞士银行,瑞银,他们2008年 开始这个合资公司。这个是贺国强刚刚上了政治局常委,因为他应该是十七大上台的,是不是?所以他只有几个月,在政治局常委,然后有方正证券跟瑞银的这个合 资的企业。我们知道方正证券的第二大股东就是贺国强儿子的一个公司。而且因为他们这个合资企业,这个合资银行、合资证券公司可以在国内做投资银行的这些活 动,所以他们可以做这些A股的IPO。那这个是非常有意思,因为他们第一个IPO,应该是2010年的方正瑞士这个合资企业做的IPO,是一个在杭州的科技公司,叫杭州顺网,杭州顺网有一个director,就是一个董事,是廖颖,廖颖是贺国强的妻子。而且他们第三个最大的股东是贺家的一个公司,就是叫深圳盛凯,深圳盛凯是被沃美投资控制的。所以瑞士银行跟贺国强的关系,在这一方面是比较丰富,你可以说。

陈:比较丰富,哈哈!

傅: 我们没有看到,当然,你是对中国的政治非常有了解,所以你知道这个。当然,你提到这个瑞士银行,还有贺家,我们都想还有我没有在我们的文章里面提到的,以 前的华润公司,他有一个第三者,是不是?那他的这个女儿,以前是跟瑞士银行工作,正好不在我的报导里面,因为我没有参加这个华润公司,因为我们还没有写 完,或者还没有完全百分之百的证据。但是我觉得这个领域,另一些记者,你们在明镜,或者在其他的这些报纸什么的,有很多机会来特别是中国的一些记者,可以 调查这个贺的家庭跟华润,跟很多国内的这些公司的关系,我觉得我们在《纽约时报》只是开始了小小的一个部分,是不是?

来源:中国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