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中国近期加强网络管制 或与郭文贵爆料有关

海外媒体报道说,中国电信近日通知企业用户,今后使用虚拟专用网络(VPN),只能连接企业海外总部的网站,不能登陆其他被大陆防火墙屏蔽的海外网站。北京市网信办近日约谈搜狐等7大商业网站,要求整治自媒体歪曲党史国史等八大乱象。有评论认为,中国近期加强网络管制,与郭文贵爆料有关。

逃美富商郭文贵接连爆料多名中共高层及商界人士的丑闻,吸引大批中国网友通过翻墙软件收听收看“郭文贵直播”,或者通过其他社交媒体了解郭文贵的报料内容。
美联社720日报道,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近日致信企业用户称,虚拟专用网络只供公司内部使用,今后使用虚拟专用网络(VPN), 只能连接该企业海外总部的网站,而不能登陆其他海外网站。中国电信还要求企业用户,提供所有使用虚拟专用网络服务的员工的信息。报道说,这一改变,可能令 中国电信用户无法访问被大陆防火墙屏蔽的海外新闻、社交媒体或商业服务网站,包括收集商业信息、员工出差等企业活动,可能都会受到影响。北京华尔道夫酒店 本星期也向顾客写信说,“由于法律问题”,酒店不再提供虚拟专用网络服务。

报 道称,这次针对虚拟专用网络的打压,反映了习近平“网络主权”的观点,认为北京当局有控制民众在网络上做什么、看什么的绝对权力。虽然中共鼓励使用网络发 展商贸和教育,但拒绝互联网无国界的概念和信息自由流动的概念。中共控制着中国跨境的互联网流量,试图阻止公众看到成千上万的国外网站,包括谷歌、脸书、 推特和YouTube,以及新闻网站、人权团体网站。

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对此评论说,

“这肯定会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我觉得不光是会影响到中国的民营经济的发展,也会影响到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因为你这样会造成信息的不明。当今社会信息瞬息万变,你如果不能及时的获取市场信息,不能够获取正确的信息的话,肯定对你的经济是不会有帮助的。”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早在今年122日发布通知称,所有专线和虚拟专用网络(VPN)都必须获得电信主管部门批准。327日,重庆市发布新规称,在该市使用网络翻墙工具翻越中国当局设置的信息封锁墙访问墙外网站的人可以被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中国大陆VPN提供商Green 71日起关停服务。中国的安卓和苹果应用商店也从71日起,不再允许用户下载VPN应用。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认为,中国近期加大力度打击翻墙软件,可能是不想让国内网民看到郭文贵透过海外社交媒体爆出的中共高层腐败问题。

“大家都知道郭文贵这个爆料,网上传的,国内传的很普遍。当局唯恐百姓知道中共高层腐败的真相、内幕,这是一方面。另外,中共正在为召开十九大做准备,唯恐民间不同的声音进行自由的传播,它所认为的社会不安定因素在增加。”

另据北京《网络传播杂志》消息,北京市网信办718日约谈搜狐、网易、凤凰、腾讯、百度、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网站的相关负责人,责令网站立即对自媒体平台存在的八大乱象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受到北京市网信办点名批评的自媒体乱象案例包括:搜狐网自媒体账号稿件《搬、搬、搬......这 五类人都将要搬出北京》,文章完全曲解了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政策,对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实际工作也产生不良干 扰;百度百家栏目刊发特约文章《北京政府给楼市三个月上涨预期,房价岂能不涨?》,文章否定了政策调控是为了维护北京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初衷,不负 责任地攻击政府的调控目标;一点号“行走的水云剑”发布文章《没有了美国,你可能什么都不是》,否认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将抗日战争 的胜利归因于美国的介入,歪曲历史、颠倒是非,严重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凤凰号“命理八字相”、“易经风水八卦”发布文章《你能嫁给富二代吗?》, 《这几种面相的女人天生好命,会嫁给富二代》等,文章赤裸裸宣地扬了金钱崇拜的价值观和封建迷信信息。报道说,部分自媒体号为追求点击量和关注度,渲染演 艺明星绯闻信息,炒作明星炫富享乐,严重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对此评论说,

“作为政府部门,它就是提供服务的。具体到违法,那由司法部门管。具体到价值观,这个事情不是政治权力和政府部门来干预的事情。”

北京市网信办还点名批评网易号“大国之翼”发布文章“印度懵了!解放军早做好摊牌准备,而且是陆海空三军齐出动”,认为文章标题耸人听闻,容易干扰中国外交大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