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长沙洪水谣言成真

73日下午,有朋友登上湖南长沙市万达顶楼,俯瞰长沙,近似泽国,湘江的橘子洲头,发现那著名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像」还浮在水面,水位似乎还略有减退,这才放下心来。

长沙橘子洲已被洪水穿洲。

长沙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像」,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毛像,整体雕塑面积2300平方米,是现在长沙市的地标,而这座毛像的高度有32米,在百年大洪水来袭之际,长沙好多人天天看毛像,说要说橘子洲的毛主席给淹了,就得逃命了。

长沙正遭遇有纪录以来最大的洪水袭击。73日凌晨0时,湘江长沙站水位再一次涨到新高度,而且还不确定是否为洪峰水位,湘江上游,新的特大洪峰又已形成,正在向长沙缓慢推进。

也就在这天,长沙人才说「谣言成真」,而且两大「谣言」最后都已成真。

629日,长沙人手机朋友圈都在传:「刚刚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98年那么大的洪水」。30日长沙当局就「辟谣」,说没有召开所谓的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也没有发布人员紧急转移和涉及到用水安全的信息,希望广大市民不要传谣信谣,如有重大信息都将透过媒体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但当局刚「辟谣」,洪水就来了。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71日早上就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说受强降雨影响,湘江中下游出现接近或超警戒水位洪水,提请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做好避险救灾。

另一条「谣言」,是当地人说6月降水量已超历史,但有人担心「干扰中央七一部署」,「不准公开宣传」。当局这回没有辟谣,而且等到73日,各方都公开报导大洪水了。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