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7月2日星期日

习近平刚走 香港6万人参加7.1游行

香港民阵发起的7.1游行,过程中虽然多番下暴雨,大会指有超过6万人无惧暴雨力争民主,但警方指最高峰时有14,500人参加。

今年的7.1游行,由民阵成员、立法会议员和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带头,下午在维园中央草坪出发,游行至金钟政府总部,主题是“一国两制呃足20年、民主自治重夺香港”,今次游行诉求众多,包括反对中央干预香港,要求释放刘晓波、彻查前特首梁振英疑涉贪等。

由于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租借维园足球场举行回归航空科技展,游行队伍出发时需要经过展览场地的入口,而且走出维园草坪的时候要通过狭窄小路,造成挤塞,最后扰攘半小时才能起步。


游行期间的天气出现不稳,有数次暴雨,抗议人士需要撑伞而行,至下午更下起大雨,他们走上行人路避雨,显得十分狼狈。

今年7.1游行人数比去年的11万为少,民阵召集人区诺轩认为因为天雨关系,但他指游行最重要的,是有很多市民走出占领运动的低潮。

区诺轩说:在游行的中途下大雨,大部分的市民突然走上行人路,之后就有段时间很难去准确计算到估算的方程式(游行人数),但我觉得不要紧,最重要的,在这次7.1游行,我见证到很多香港市民不再沉醉于雨伞运动(占领运动)的低潮,不再沉醉于雨伞运动带给大家的失望,相反,就在(游行)开始的时候,下雨后就有期望。


参加游行的杨先生希望透过行动表达对民主制度和政制的诉求。`

杨先生说:共产党说给我们(香港)一国两制,现在又反口,没有普选,又西环(中联办)治港,报纸(的立场)全部站在一边,只剩下苹果(日报),无线(新闻)又只会歌功颂德政府。回归20年,愈来愈差,我们不会因为回归20年有甚么纪念,每年都出来游行,是指定动作。


而带同小朋友游行的钟小姐表示,希望让他们感受气氛,告诉下一代要勇于表达诉求。

钟小姐说:如果再不出来,就不知道日后能否出来行(游行),好像没有言论自由,现在有很多打压,今年(游行)好像没有那么激动,往年比较激动。
就读浸会大学传理系的罗同学指,香港新闻自由正在收窄,希望社会听取大学生的声音。


罗同学说:首先想争取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因为我们看到香港不同的自由都被收窄,另一方面想争取真普选,亦觉得梁振英应该入狱,亦应该支援刘晓波。

游行人士在途经铜锣湾中央图书馆的时候,与亲中团体“保卫香港运动”及“珍惜群组”发生骂战。大批警员要在中间阻隔双方,避免冲突,并要求游行人士尽快离开。

另外,约30名戴上口罩、声称支持港独的人士,于湾仔警察总部与太古广场间的天桥下聚集,大叫“我是香港人”的口号,亦有自称爱国的人士经过,双方发生口角及对骂。


而队头在下午5时多到达金钟政府总部外,民阵宣布因为下雨,之后的集会取消。

政府发言人就7.1游行回应表示,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一直按照《基本法》规定,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又指特区政府明白市民对民主的诉求,但政制发展议题极富争议性,必须审时度势,凝聚共识,新一届政府会尽最大努力,营造有利社会氛围,推动民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