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见死不救又上演 礼崩乐坏谁能扶

推崇礼义廉耻的中华民族,经济日渐发达,但道德加速堕落,见义勇为已成历史陈迹,见利忘义却 成为当下价值观。中华民族不仅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也到了最缺德的时候。河南驻马店一女子被一辆红色出租车撞倒在斑马线上,期间多辆汽车和多名行人路过,无 人出手相救。期间,女子试图坐起,但未成功。一分钟后,一辆私家车从女子身上辗过。这怆然一幕令人感到凄冷异常。

河南驻马店女子在斑马线被撞,遭二次碾压,无人施救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该出手时就出手」,这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近十几年来,中国人的血逐渐冷下来,社会愈来愈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却永远不缺冷漠的看客,更不缺说风凉话的败类。当今神州好人难当好事难为,一不小心就会被人诬陷,付出巨额赔偿。

几年前佛山一名两岁女童小悦悦被客货车撞倒辗轧,司机事后逃逸,令人不忍卒睹。然而,其后有十八人路过现场,竟无一人伸出援手,期间更有一辆车辗过而逃,最后还是一位拾荒婆婆伸出援手。这件事被广泛报道之后,有网民居然指摘拾荒者做好事是为了出风头!冷血至此,让人齿寒。

道德沦丧 人性泯灭

上 海曾有一名老翁晕倒地上,头破血流,生命危在旦夕,虽然围观者众,竟无一人伸出援手。一名外籍女子见状,急忙把老翁扶起,再电召送院,并主动提出支付医药 费。围观者的麻木不仁与「老外」的热心相助,恰成强烈对比。事件中,外籍女子惊见途人不理老翁死活,忍不住用粗口破口大骂,可惜不管她骂得多凶,都骂不醒 国人冷漠的心。

国 人的堕落,道德的沦丧,人性的泯灭,其实是病态社会的产物。一个国家的道德水准,主要是社会体制的反映,如果是少数人缺德,还可归咎为个人问题,多数人缺 乏良知,则一定是社会体制出了大问题。「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人是天生冷血的,但当一个社会容不下半点好人好事,对不公不义视若无睹,对别人的苦难置若 罔闻,明哲保身就成为生存处世的不二法门。

法 制的不健全,加剧了社会病态,加速了国人冷血,南京彭宇案可谓始作俑者。当法律不再维护公平正义,反而被流氓无赖利用钻空子;当法律沦为权贵的工具,成为 打压平民百姓的手段,在这种情况下,还会有人挺身而出做好人好事吗?当官者带头知法犯法,自私自利,坏事做尽,还能怪罪百姓麻木不仁吗?

当今神州,上至庙堂之上,下至市井坊间,对功利的追逐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早已不是一个见义勇为、知恩图报的社会。在金钱利益驱动之下,既可恩将仇报,也可认敌为友;既可出卖良心,也可丢弃人格。凡此种种,都是这种民族劣根性的典型表现。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