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政治免谈:「莫谈国事」成为微信群的底线

现在的微信群和朋友圈,谈政治的人愈来愈少,谈娱乐的人愈来愈多。有的微信群,群主公开说,在这个群里不谈政治,只谈感情与娱乐。有人偶尔说了一句政治,不是被警告就是被踢出群。莫谈国事已经成了一些微信群和朋友圈的底线。

「莫谈国事」已经成了一些社交媒体微信群和朋友圈的底线

在 微信群、在朋友圈晒游玩的图片、言语明显地增多。毕竟人们每一天都要过生活,都要过好生活,都要地快乐的生活。快乐也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选择快乐的一 天总比选择痛苦的一天要好。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穷苦人的济天下之情怀让位给自己小资的生活。只有小资的生活才是真实的,个体的生活才是真实的。太阳每一 天都从东方升起,从西方落下是真实的。现实的苦痛,社会的病痛,只要没有涉及到自己,那都与我关。毛泽东所批评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 已经成为一些人的生活信条。

他们忘记了,毛泽东还有一句,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虽然毛泽东的国家大事已经与今日不可同日而语。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的内在属性和本质要求,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这需要人民的广泛参与才能完成。

意识形态的语言终归还是要转化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参与,就是要谈政治,行政治。谈好政治是行好政治的基本标志和基本前提,谈不好政治,就无法行好政治。好政治不是好人政治,不是清官政治,是现代文明政治,是法治政治,是权力不能滥用和不能腐败的政治。

微 博是自媒体,谈政治需要权利与责任相统一。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是会客厅,谈政治更像是唠家常里短,权利与义务不需要统一,也不能统一。如果在朋友圈里都不 能谈政治,谈政治都把群主和群里的其他人吓得一惊一跳的,让谈政治成为一种恐怕的东西,那微信群与朋友圈就失去了尊严的政治意义。

人类不但需要过好的经济生活,还要过良善的政治生活。

几 千年来,人类都在追求良善的生活一直努力着。良善的政治生活是谈出来的,而不是打出来的。打出来的既是血酬也是血仇,一代人甚至几代人都抹平不了。过去总 是被提出,历史总不会遗忘。正如有人主张不搞历史虚无主义,那就谈大跃进,谈文革。历史虚无主义不能搞,历史真相主义总能搞出来,谈出来。历史虚无主义总 是与谎言联系在一起的,历史真相主义总是与常识联系在一起。

回归历史真相,总得从常识出发才对。

良 善的政治生活就是人人都能谈政治的生活。人总是一个奇怪的政治动物,复杂的经济、社会、文化、文学、艺术、自然科学不懂,人们不谈,只有专家在谈。复杂的 政治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人们不懂,却人人都可以谈。在谈的过程中获得政治尊严、政治自信。人们总是觉得,这政治既不洁,却又有趣。愈是有趣,愈 是不懂,愈是好奇。政治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全世界的东西都与本人有关。

良 善的政治生活是平等与自由的生活。每一个人都具有平等的良心自由、言论自由、思想自由、政治自由、个人自由。自由不是理想,而是每天要呼吸的新鲜空气。所 谓的公平正义,就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分享平等的自由体系。这种体系在历史的传统中、自然正义中、在宪法正义中、在规则正义中都会有体现。它甚至体现在每一个 立法、政策、司法的每一个具体环节当中。

良 善的政治生活是自治的政治生活。微信群、朋友圈都具有良好的自治基础,有群主、有群规、有伦理、有道理,偶尔还有那么点理想。在微信群里,造谣的人没有市 场,没有道德的人没有市场,破坏宪法和法治的人没有市场。微信是谣言的清理场,是非理性仇恨的安抚剂,是革命的灭火器,是道德污染的清洁剂。是理性与宽容 的培育场所,是思想和理论清明的聚散地,是现代文明得以培育的重要基地。

微信群和朋友圈既要谈生活,也要谈政治。无论谈什么,自由谈就好。

来源:东网 / 木然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