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万达、复星、安邦等巨头海外扩张或引出“政治风险”

中国首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旗下的多只债券周四突然大跌,其中万达电影股价急跌逾9.87%。据悉,王健林在早盘两小时身家缩水近40亿人民币。万达随即紧急发布消息称“今日网上有人恶意炒作建行等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一事,经了解建行等行从未下发此类通知,网上炒作属于谣言”,声明中还强调“万达集团经营一切良好”。但对局外人来说,其实很难摸清中国大型综合企业的负债究竟有多高。


在万达股价暴跌后,中国媒体《财新》随即刊载了一则题为“监管排查海外并购明星企业风险”的文章,其中提到中国银监会在6月中旬曾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复兴、海航集团等对外投资较猛,在银行间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据猜测,这也是万达股价暴跌的关键原因。

与此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出万达等企业所暗藏的“政治风险”。

此前,为适应集团主席王健林所推动的企业转型计划,万达集团正积极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商积极转型,通过对电影内容制造、连锁电影院、足球俱乐部等事业进行投资,王健林已成功地从以往商业地产大亨转型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娱乐事业商人。根据2016年福布斯排行榜显示,王健林以身家287亿元美元超越香港首富李嘉诚,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华人。

然而,投资的产业不是“实业”也让王健林的首富之路始终存在着政治危机。与安邦、海航集团等相似的是,万达积极的对外扩张战略侧重在中国政府不欢迎的虚拟资产上。

今年3月,中国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在接受媒体质询时曾明确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关注部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非理性行为。访谈中,潘功胜点名部分企业通过收购商业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来从事资产转移。而这一系列的“案例”似乎都与万达有所关联。

另 外就像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文章披露的那样,知情人士称,中国银监会正在对大举进行海外并购的一些公司的信贷情况进行全面清查。这是中国为控制债务水平 开展的力度最大的行动之一。审查名单包括一批声名显赫的私营综合企业,有些企业的老板堪称风云人物,有些拥有强大的政治人脉,另一些则以锐意收购得名。

该 报引述知情人士称,其中一家是安邦保险集团,该公司董事长吴小晖日前已被经济犯罪调查人员拘留。他是郭广昌被调查以来受到调查的知名度最高的企业高管。安 邦称吴小晖的缺席只是暂时性的。吴小晖一度希望参与曼哈顿一个重建项目的融资,该项目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婿库什内家族所有。该计划后被取消,吴小晖因此 受到过度关注。

华尔街日报指出,上述调查是中国去杠杆行动的一部分。此次行动的目的是,在今年晚些时候中共领导层进行重大调整前夕,确保中国金融体系不受潜在系统性风险的冲击。

我们还记得,今年4月,习近平在政治局成员的集体学习会上呼吁摆脱系统性风险,维护经济安全。政治局是中国共产党的顶层决策机构。若与往届政府相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似乎不那么迷恋中国的“红色资本家”。

一直以来,中国监管机构尤其担忧的是资本大举外流;资本外流让人民币承压走低,同时也动摇了市场对中国政府经济管理能力的信心。从去年年底,中国监管机构已经收紧了对中国公司海外投资的限制,并且对个人将资金转移至海外也设置了更多障碍。

不妨这么来看,在中国努力应对不断飙升的债务水平和其他经济挑战之际,万达、复星、海航和安邦等公司惹人注目的增长似乎有些不合时宜。因此,在有关金融监管机构的官员频频发出警告的情况下,这些企业仍不收手,继续在海外大肆收购,那有关部门就“不客气了”。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