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深圳网友欲订郭文贵名言文化衫遭刑拘

在流亡美国的中国富商郭文贵近期持续在网上指控和爆料中国高层政商腐败之际,当局对有关郭文贵的消息极为敏感,全力封杀。一周前因准备订购郭文贵名言文化衫的一位深圳公民,被证实在被警方带走后以“寻衅滋事罪”遭刑事拘留,引发外界关注。
网上流传的郭文贵名言文化衫

居住在深圳龙岗的广东惠州公民董奇(网名:天亮了晚安)和其他人不久前筹划在淘宝网上订购一批文化衫,上面印有“一切都是刚刚开始”的郭文贵名言。董奇524日上午被十几个警察抓走,手机、电脑同时被抄走。一天后,董奇被“寻滋”刑拘。而其他一些省市曾订制类似文化衫的少数网友则是被传唤,目前暂时还没有遭刑拘的消息。
董奇的妻子梁女士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已经为董奇委托了律师,律师531号会见到了董奇,不过,家人目前仍没有收到任何刑拘文书。
她说:“我老公被抓走的时候,派出所那边是几乎没有通知我的,他说找不到我,然后就没有通知我。说是说把那个法律文书寄回了老家,老家那边家人也没有(收到)。律师说,照情况,如果是说他没有犯罪嘛,他本身就没有犯罪吗,说是说关一个月。但是,我们去派出所那边,律师说是取保候审,但是被负责董奇案件的给拒绝了。”
梁女士强调,董奇没有触犯任何法律、条例,最多就是为了赚点小钱,想卖几件文化衫,没有想到给他定了那么大的罪名,感觉很冤枉,对家里的生活造成很大困扰,毕竟他是家里的支柱,孩子小,家里老人都在务农。
她说:“我不认为他犯什么错。最近文化衫那个比较火嘛,他就是想在淘宝上赚一点,有一点收入嘛。他是想来缓解家里的经济负担,之前也做生意欠下债嘛。(记者:他的动机其实很单纯的,是吧?)对、对、对,但是我不知道派出所那边为什么说他是想要干嘛干嘛的。”
董奇的律师闻宇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531日在深圳龙岗看守所会见了董奇,董奇称没有受到各方面的不礼貌对待,还有人说尊重他,没有办法只是按上级命令办事。律师表示,董奇准备订制文化衫没有触犯任何法律、条例,走到哪里都说不过去。
闻 宇:“我们询问了办案的警官,他说,本来呢,像他这个事儿都算是颠覆国家政权罪了,就依文化衫在颠覆国家政权的那些人里头算比较小的,所以就懒得给他定一 个颠覆国家政权了。那个警官就说,我们不可能给他取保候审,因为他这种情况下是危害国家政权,但是呢,检察院批不批捕就不关我的事了。”
记者:“但是他们还没有具体的订呢,就是说准备想订,那这个行为构得上犯罪或者寻衅滋事吗?”
闻 宇:“任何犯罪都构不成,但是公安局有权力将你拘留一个月,他就有权力这么定。我们也跟他讲了,订文化衫完全是个人行为,没有任何法律限制这样的行为。很 普通的话,‘一切都刚刚开始’,这样的话有什么问题呢?既没有破坏什么、危害国家安全,也没有什么煽动什么,都没有。”
记者星期四下午致电抓捕董奇的深圳龙岗区新城派出所,接电话的警员要记者亲自去派出所询问此事,或者去咨询律师。
中国当局对有关中国富商郭文贵在美国爆料中共高层领导人贪腐的消息极为紧张,封锁也非常严密,不过仍有大批中国网友通过翻墙软件收听收看网友所称的每晚“郭闻联播”,或者通过其他社交媒体转发,了解郭文贵的报料内容。
另外,据参与网近日报道,深圳男子林生亮曾发出消息称,深圳国保两次要约他到派出所,询问香港朋友给他一枚徽章和为郭文贵声援签名的事情,之后便失去联系。后有报道称,林生亮已在525日晚被捕。不过,目前没有有关林生亮的更多消息,记者星期四下午拨打他的手机,一直都是直接转到语音提示。
此前,湖南佛教人士释大成疑因转发郭文贵的消息,514日被邵阳警方抓走,可能成为首位因转发郭文贵讯息而被抓的人士。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