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6月4日星期日

贪官赃物不公开拍卖等同重新分赃 乾隆亲笔圣旨起拍价只一百元

被称为「津门首虎」的天津市政协前副主席、公安局前局长武长顺, 贪污、受贿涉案金额高达四亿二千多万元(人民币.下同),上月已被判死缓,其上千件赃物被指已拍卖,包括名人字画、珍贵文物、金玉古董、顶级名表,应有尽 有,其中更有张大千的书法、吴冠中的画作。当外界对武长顺珍宝啧啧称奇之际,却忽略了贪官赃物有可能衍生另一场腐败。

武长顺贪污受贿涉案金额高达4.2亿元;贪官赃物起拍价低,吸引不少买家淘宝。

按内地传媒报道,拍卖公司是于前年十一月和去年十二月,分别举行三场武长顺拍卖会,拍卖名册显示,被拍卖赃物合共有千余件,大部分为明清和近现代名人字画。令人质疑的是,三场拍卖会均无公开报道,网上亦没有任何消息,包括拍卖名册。

所谓三场拍卖会,很有可能就是内部操作,古董和名人字画的最后成交价格是多少?是否益自己人?不得而知。据称武长顺被抄家时,赃物曾装满12部货车,究竟他有多少赃物,拍卖所得去向,这些均带出诸多疑问。

长久以来,内地历年反腐追缴赃款赃物的去向及用途很少公之于众,也鲜有媒体披露,一直缺乏透明度,对于追缴回来的赃款赃物如何处理及使用,外界也无从知晓。

公 开报道显示,内地贪官赃物一般由检察机关委托拍卖,由于起拍价低,因此受到买家追捧,当中大部分是民企老板。据承担拍卖贪官赃物的拍卖公司透露,他们根据 委托方检察机关的建议,按照评估价的五成作为起拍价,而对于其他少量小件物品,则建议无底价拍卖,包括赃物中的电器等。

由于贪官赃物起拍价低,不少买家有望低价执到平货,因此吸引了不少淘宝者和书画收藏者;例如前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一幅清朝皇帝乾隆亲笔圣旨,起拍价竟然只有一百元人民币。

此 外,贪官赃物拍卖所得,按规定即由最后结案的单位统一上缴国家财政,不得挪用和自行处理。但有媒体曾指,赃款赃物上缴提成的做法,也成为地方政府反腐潜规 则,另有部分司法机关不依法移送赃款赃物,少数执法人员挪用赃款赃物,甚至自己打领条冒领,据为己有,这些现象均不时发生。

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杰人曾撰文指出,办案机关在反腐侦查过程中通过扣押、没收违法所得和财政返成,或者以多种名义向办案对象收取各种费用,成了反腐败领域中的一大特色,一些人将此称为「腐败的转移现象」。

显然,如果不能够建立统一的有关贪官赃款赃物的使用制度,保障人民对贪官赃款赃物使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贪官赃物只会再引发另一场的腐败,一些曾经被贪官非法占有的国宝,很可能再度落入腐败分子手中,最终令反腐成果被新的利益集团窃取,或只是少数人重新分赃而已。

来源:东网 / 兰江 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