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可仰望星空 就不能谈谈空气和自由?

没事的时候,如果没有雾霾,我总是喜欢仰望星空,思考一下人生, 把身边烦心的事暂时抛在一边,不管是难以放心的食品,还是难以大口大口呼吸的空气,又或者是在网上小心翼翼的围观而不敢随意的批评或转发,需要广袤星空来 抚慰我一直被压抑的内心,需要抚慰我难以消除的恐惧,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感觉到人生的些许美好。

不分青红皂白的爱国,甚至是有选择性的爱国,或许就在一点点的毁掉这个国家。

但是这些想法,并不能公开表达,或许很多人也和我一样,同样也得小心翼翼的守护着心中的秘密。因为网上有一些「爱国」民众,比较敏感,稍不注意就会遭到他们义正辞严地辱骂、鞭挞。到美国马里兰大学留学的云南女生杨舒平的待遇就是明证。

在该校2017级 毕业生大学毕业典礼时,她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在演讲中她提到了美国「清新甜美的空气」,她也感觉到了美国「言论自由的空气」,她在美国、在马里兰大学感受 到了「奇妙的奢侈感」。演讲视频在中国微博、微信平台得到广泛传播,遭到了非常多的攻击,甚至是人身攻击。杨同学在巨大的压力之下,通过个人微博发出了道 歉声明,表示会吸取教训,最重要的是她「深爱自己的祖国和家乡,为国家的繁荣发展深感自豪」,同时说明自己并没有有意贬低自己的国家和家乡。连外交部都注 意到了这个事情,外交部的发言人表示,「任何中国公民,对于任何事的表态都应该负责任」。

一 个小姑娘的亲身感受,居然也成了不可承受之罪,很难想像这个世界有多么扭曲。何况她所说的,不过是事实而已。国内的人一年中有多少天在大口大口的吸着雾 霾,又有多少人因为网络言论而被刑事拘留或者行政拘留。她所说的空气和自由就是事实,全世界都认为美国这两样是最好的。对国家的爱,并不只是赞美,也不只 是无原则的维护,批评也是爱国,它能够让国家变得更美好,当然前提是必须纠正存在的问题和错误。杨舒平就像皇帝新装中的那个指出皇帝什么衣服都没穿的天真 的孩子,遗憾的是,一个偌大的国家和G点太多的爱国青年,不能容忍、也不能接受。

给 她扣上了非常多的帽子,比如「辱华」、「跪舔」、「汉奸」、「卖国贼」等。如果连真话都不允许讲,也没人愿意听,这该有多么诡异呀!当然,如果你愿意大口 大口的吸着雾霾,你愿意接受新闻联播的洗脑,没人阻拦,但是你不能阻止别人呼吸新鲜空气,你也没有权利阻挡别人讲能够说服公众的事情。所有的事情,不过是 因为你们的野蛮和暴力,而使用你们的逻辑,这该有多么变态啊。

如 果不考虑外交部和官媒办公室所使用的空气净化器,如果他们的发言人和工作人员能够站在北京雾霾严重的街头帮助人们多分享一点这些污浊的空气,那他们对杨舒 平的批评,还算有一点点个人的说服力。当然,那些爱国青年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他们每天都可能在尽力地呼吸着他们认为新鲜的空气,我们当然没意见。不 过,即便这样,你也不能阻止别人去呼吸带着甜味的空气,去追求本来就属于自己的自由。官媒也没有这种权力,外交部的发言人同样也没有。

有 网友说得非常好,同样是华人,同样在美国演讲,为什么有的人每天视频讲一个多小时,讲了一个多月,国内风平浪静?而小姑娘才讲了十分钟全网就炸了呢?官媒 和外交部都在装聋作哑,装作不知道──毕竟我们是自由的,我们可以不看外网。那些爱国青年可能连外网都上不了,但这就是他们的自由啊。

本来,我认为这不过是件小事,正常的小事,没想到却戳到了那么多人的G点,而且,在这种本该不具争议的话题上,想要形成共识看来还尚需时日。

什 么是爱国,何谓自由,我们每个人说话的权利,政府对待个体的态度和具体行为,在这些问题上显然还有着巨大的争议。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爱国,甚至是有选择性 的爱国,或许就在一点点的毁掉这个国家。说起最爱国的,估计就是朝鲜民众。尽管在全世界眼中,他们都是最不幸福的人,但他们自己不觉得。他们的政府更牛 逼,动不动就和这个国家那个国家决一死战。他们的G点特别多,比我们那爱国青年还多。笔者倒是认为,如果想充分表达爱国,最好去朝鲜。或者先从批判那个在国外每天八点档开讲的扒掉很多官员底裤的人,当然前提是爱国青年能够申请合法的上外网,能够在国内平台上发出来而不被抓。

如果要佯装爱国,那很容易,别再追求自由,别再追求甜美的空气,每天仰望一下那几乎看不到星星的天空,思考一下明天该吃哪些含毒比较少的早餐,就可以了。但这肯定不是杨舒平同学愿意接受的生活。

来源:东网 / 刘未未 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