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神州无处是净土 美丽中国在哪里?

「宁要金山,不要青山」的掠夺式经济发展为中国带来巨大的财富,同时也带来巨大后遗症,中国人肚满肠肥背后,是另一部分中国人付上健康代价,以及地方牺牲环境而换来。如果有钱无命享,赚大钱也是没有意义。

内地仍有民工用最原始炼金术实现发达梦,但粗糙提炼带来重度污染,牺牲了环境和健康。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人口只有二十万的广东汕头贵屿镇,原来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垃圾处理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当地人已开始接收电子废物,拆解提炼黄金,目前每年可处理过万吨废旧手机,从中提炼黄金数吨,价值约十亿元人民币。

至 于提炼方法则十分原始,先由人手分拆出铁、铜、塑胶、电路板等部分,然后用碳火炉烤熔电路板上的零件,如有黄金等贵重金属,就会进行「洗金」,即是用混合 硫酸、盐酸等化学剂制成「王水」,把含贵金属的电子废品「烧洗」,当铜铁分离后再以硝酸溶解烧洗物,经土法工序后,便可得到黄金。

当地有超过十万人从事这行业,部分是来自周边城市的农民工,他们用最原始的炼金术实现他们的发达梦,但因为家庭式工场的粗糙提炼带来重度污染,当地人暴富的同时,却要付上牺牲环境和健康的代价。

内 地大学曾深入贵屿镇作调查,结果发现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当地地下水便因重度污染而不可饮用。当地卫生院亦曾对贵屿镇一辖村进行体检,全村八成的中小 学生患有呼吸道疾病,五名学生患有血癌,疑与电路板碎裂产生的铅灰及提炼金属所带来的污染有关,令人震惊。炼金产业对当地人危害之大,可想而知。

中 国经济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迅速腾飞,但由于人们知识落后,对环保不重视,加上政府为了实现大上快干的经济成果,不断透支天然环境和人们健康,恶果终于在 今天浮现。当地政府也不是不知问题的严重性,近年不断投入巨资欲将行业规范化,包括要求家庭作坊搬入工业园领牌发展,但由于成本大幅上升,不少人拒绝搬 入,加上当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只能继续恶化。

事实上,贵屿镇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早有调查显示,中国癌症村近年已突破二百四十七个,覆盖中国二十七个省份,每年新增癌症病例高达三百五十万宗,平均每分钟就有六人确诊癌症,原因是地方过度发展而令污染问题频发,最终牺牲国民健康。

说来实在唏嘘,当今国人吸的是毒气,喝的是毒水,吃的是毒食,连治病也随时吃到假药。神州之大,竟无一处是净土。中共第五代说建设美丽中国,但美丽中国到底在哪里?

来源:东网 / 李信余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