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雄安新区」取名的内幕

「雄安新区」选了个特别的日子来宣布,很多人都相信那是宣传部门刻意破解西方意识而选。这回「不信邪」的意念成功了,因为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人出来说是假的。


关于「雄安新区」,议论之热烈,可能连主事者也意外。但有人说,「时代变了。1979年深圳特区成立,无数人失眠,想着如何去大干一场。2017年雄安特区成立,无数人失眠,想着怎么去炒一套房。」确实,好多人都以房和地,在议论「雄安」。

今天朝廷把雄安跟深圳和浦东相提并论,有其今朝旧政、今上旧主类比的政治深意,但话说回来,深圳虽说小到渔村,浦东一房虽只及浦西一床,都是本来就有的地方,这雄安则是硬生生规画出来的,所以研究这新区副都之名的来由,大有必要。

有官媒的说法,雄安新区取名,来自于其组成,是由河北省的雄县、安新县、容城县,这三个县都是保定市下辖县,都差不多一样的穷,不好排大小,但因未来以容城为「雄安新区」的行政中心所在,取由另外两县之名各取一字,以示均衡。

又 有高人说,「雄安新区」之取名,其实非常之简单,因为这个新区虽说涉及到三个县,但其初步开发地区或者说未来的核心地带,则主要由三个镇来组成,分别是雄 县的雄州镇、容城的平王乡、安新的大王镇。去年在保定府内选地方,最后选定的其实就是这三个镇,再升华到县的。而在这三个镇设新区,取的是几个敏感词,一 个叫「雄州」、一个叫「平王」,一个叫「大王」。「雄州」就是雄霸神州,即雄霸天下;「平王」不用解释;「大王」就是「平王」坐大了,连贯读之,是平王做 了大王要雄霸天下。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