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自费嫖娼的官员是好官?

46日,重庆市荣昌区区长程晓阳,在重庆市渝北区一家小店里嫖娼,不料遇到警方例行巡查,被当场抓获。由此引出一个问题:自己掏钱嫖娼的官员是个好官吗?在大陆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根据中国现在的吏治语境,答案当然是「no」。这样的行为不符合现在的官员标准,实际上也不符合古代吏治原则--既要清正廉洁,也要在道德上没有什么瑕疵--嫖娼显然是不会被体制接受的。

重庆市荣昌区区长程晓阳在市内渝北区嫖娼,不料遇警方巡查,最终乌纱帽不保。

所以,几天之后的414日,重庆市委决定:程晓阳同志不再担任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重庆市荣昌区区长职务。当地已经把他从区长的位置上撸了下来,不过还是「同志」,如果舆情反弹更大,那么他还会被进一步立案审查,如果还有经济问题,那就可能会进入到司法程序。

中 国自古以来,就讲究以德治国,要求官员在道德上具有最好是无人可比的模范性。仅仅从口号上就能反映出来,比如为人民服务,人民的公仆等等,好像做了官员就 可以把人的自私、贪婪等阴暗的层面给抛弃掉。基本上官员在下台之前均是以完人形象示众的,重庆薄熙来同志落台前,连脑袋上头发稀少都被媒体技术处理掉,直 到其落台我们才发现原来风流倜傥、英俊潇洒的薄督头发也掉了不少。所谓台上正人君子、满嘴「仁义道德」,台下藏污纳垢、一肚子「男盗女娼」,大概讲的就是 德治的最大问题所在。

道 德与官员,在正常逻辑下几乎不可能并存,因为官员背后是权力,是权力就会有斗争,一个人要有道德,不道貌岸然,那他升上去的可能性为零,因为有道德的人怎 么能斗争得下去呢?但国人厉害的地方就在这里,以德治国下,所有的准则都要道德优先,包括官员的选择。留下来的几千年历史中,中国下到普通官员,上到真龙 天子,其道德示范光彩夺目,一个个圣人让普通的我们自惭形秽。

可 惜这种几乎找不到任何可以挑剔地方的道德榜样作用,已经不能再一统天下。程晓阳从嫖娼被曝光再到他被撸掉区长,在网络上得到的肯定反而比否定多得多,同情 他的有压倒性优势。一个既不公款嫖宿、又不公款包小三、小四的官员,难道算不上好官吗?从已经被曝光出来的大老虎小苍蝇可见,只要有男女作风问题的,程晓 阳都没办法与之相提并论,何况那些没有被公开的更为龌龊的呢!

显然,很多人对于德治有了更为清楚的认识, 德 治除了鼓励官员的尽力营造道德形象而言不由衷,除了否定人性自私自利,除了推动史家深入挖掘官员们的完美的道德之外,看不出有什么积极意义。当然,其可怕 之处是,完美的形象一旦被戳破,其落差非常大,具有颠覆性的破坏意义。人们对官员的道德基本上不再抱有期待,但实际中却还在一直提倡德治,有点掩耳盗铃的 感觉。

说 到底,自费嫖娼不过是官员的个人私德罢了,与官员是不是清廉,是不是可以履行职责,并无什么关系。按现在贪官污史们的标准,程晓阳同志还真是个好同志。总 比那些潜规则手下,公款包养情人的坏蛋好很多,当然比起那些自己在里面嫖派下属站岗的更是天上与地下之别。用网友的话结束本文,一个只打飞机不去嫖娼的人 是好人,一个只打飞机不搞下属的人是好人,一个只打飞机不养情妇的人是好人。从这个意义上说,程晓阳应该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 趣味的人。

来源:东网 / 刘未未 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