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肖建华与中国军方保利集团来往密切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香港神秘失踪的亿万富豪肖建华,与中国共产党的高层关系密切,并且与大陆的军方有着在此之前从未被公开过的生意往来。

亿万富豪肖建华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指,位于北京军方背景实力雄厚的中国保利集团,旗下子公司最近执行了至少三宗涉及肖建华的交易,其中包括一笔捐给哈佛大学的1000万美元捐款。

肖建华与军方的关系,为这个神秘富豪自1月份从香港一家豪华酒店失踪的事件,投下了一个新的疑问,即到底肖建华的敌人到底是谁,而他的命运最终会怎样。

现年45岁已经归化成为加拿大公民的肖建华,拥有银行、证券行大批的资产,并且旗下还拥有一份传媒。根据香港警方所言,肖在差不多3个月前自行越过边界返回中国大陆。但自此肖建华即音信全无,没有人知道他在那里,外界也不知道他能否聘用律师。中国官方对他的下落,一直守口如瓶。

报道指出,自从习近平当权以来推行的4年反贪运动,很多商界和军方的搭桥中间人纷纷失踪,有些人一直没有露面,当局也没有提供理由,有些则事后再度复出,也有人后来被检控。

华尔街日报审核了数以百计的公司文件和其他公开的资料,以便对肖建华的赚钱之道更加了解,同时有企图了解他的致命伤在那里。根据胡润报告,肖建华的家当大概是50亿美元以上。

报道引述一名知情者说,肖建华过去为中国共党顶层家庭静悄悄的从事多宗交易,2012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兑现手上一家大规模的保险公司的股票时,肖就是中间人。

根据肖建华旗下的明天集团向纽约时报发表的声明,不久之后,肖建华与其他人共同成立的一家公司,代表习近平的姐姐和姐夫,尽数出售一家大保险公司的股票。

报道引述明天集团内部人士表示,肖建华事实上对北京的明天集团大权一把握,尽管公司的网站和公司纪录完全没有肖建华的名字。明天集团的龙头企业明天控股的主要大股东是肖伟华(译音),他占了公司29%的股权,但华尔街日报一直未能与他取得联络。明天集团的发言人拒绝回应有关肖建华或他的商业关系的查询。

报道指,在中国,没有其他几家公司的影响力及得上保利集团。1992年又中国领导层和人民解放军成立的保利集团,今天是一家从事武器买卖、地产和艺术品拍卖生意的大企业,每年利润高达亿元计算。

根据公开纪录,保利集团透过旗下一家资产管理部门的32%的股权,控制一家名叫保华JT Capital Partners公司。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该报记者今年3月探访香港一家公司,查询有关中国军方与失踪的肖建华之间的关系之后,未几,该公司的名号竟然在墙上被搬走。旧的职员不见了,办公室换了新的职员,他们声称对之前那家公司毫不知情。

与保华JT Capital Partners有关的公司,对肖建华过去的交易扮演重要的角色。

报道指,大概在3年之前,肖建华答应向哈佛大学的Ash Center捐出一笔为数不菲的捐款。根据哈佛一名前雇员透露,肖建华建议捐出2000万美元,但由于财路不明引起哈佛不安,不过肖建华建议他将会委托第三者捐出这笔钱。

哈佛对肖建华这笔捐款从来没有公开纪录,但在2014年春季的通讯录稍为提到收到JT Capital Management一笔“1000万美元的重大捐献”。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