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

「雄安」千算 算漏毒泽

雄安新区是本月热门话题,相关的概念股已被中港投资者炒到上天,正当股民找寻漏网之鱼之际,新区发展传来极坏消息,揭发周边地区出现多个工业污水渗坑,从航拍画面所估计面积达30万平方米之广,令人怀疑各地的环保部门有否能力为党中央扫除这个大地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次的水污染问题非关闭周边工厂可以解决。

冰 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次的水污染问题非关闭周边工厂可以解决。事缘上世纪七十年代起中央政府对工业规管宽松,也无强烈的治污意识,各厂老板为求方便把排污 管驳到附近的河川就了事,遇到官员找上门,花点现钞便可打发他们。多年来农民投诉即使受理,厂方大多钱照赔、污照排,哪有人远见到这里会演变成国家发展的 新福地?日积月累,砖窑厂疯狂挖土挖出大坑,肥料厂和电镀厂的污水往里面排,那些深不见底的巨洞或许已与地下水融为一体。一件脏两件秽,原本的工厂倒闭, 新的工厂开张,有见前人开辟了无人敢近的化学排污池,槽车漏夜运来了一吨又一吨的废酸,可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污染版。若「雄安新区」不发展,渗坑 问题恐怕不会被大肆报导。

事 件反映中央「秘而不宣」策略的莫大风险。本来,决策者不想在计划未成熟之时向公众过早交代,怕引起全国资金蜂拥而来圈地炒楼,亦怕人民的监察降低行政效 率,故几年来暗中行事,事先规管当地的户籍迁移和物业买卖,把可能的动荡减至最低。然而,列车现正开出,却被第三方发现路轨上埋藏一颗拆不掉计时炸弹,此 时若急煞车恐怕是亏了大本,也削弱了管治威信,只能勇往直前,迫令环保部门研究解决方法。退一万步,渗坑问题或会直接影响新区的选址,奈何决策者被下级蒙 蔽,因无知而失策,如今骑虎难下。

渗 坑问题恰好反照中共第五代的绊脚石,鸿图大志想带领中国走得更前,而最大阻力却在过去,历年的积重陋习像蓝绿色的渗坑那样,引黄河水都难以一时灌清。河北 廊坊市大城县政府曾委托环保公司沿理渗坑,当对方陈情指污水之多难以清理,被要求采用更高成本的解决方法。县政府毅然拒绝,督促他们用旧法反覆治理,但水 体的酸度和氧化物在改善不久后又再回升,结果环保公司捱告,含冤退出计划。

环 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俨然受到上级施压,自爆限令一个月内厘清问题所在,但当局有能力治理如此庞大的半世纪水体污染吗?他的角色与那个环保公司的 老板无异,指令下来就要做,做不到就只有受罚祭旗的份。如今,当局已对大城县主管副县长、环保局长和环境执法队长、南赵扶镇镇长一干人等停职调查,但已无 补于事。渗坑依旧源源不绝排出污水,新大楼将冥顽地在雄安遍地开花。居民患癌问题重要还是疏解首都压力重要?答案再明显不过。

专家估计雄安新区未来的人口密度将介乎深圳和上海浦东之间,达900万至1200万人,污大难治,当局只能壮士断臂,避开渗坑所在之地发展。可怜中国人的「母亲」、孕育文明的黄土,就这样受到荒芜的诅咒。

来源:东网 / 杨天衡 时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