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近万访民聚集国家信访局 一男子持刀试图自杀

中国“两会”期间,近万访民聚集在国家信访局表达诉求。一名年轻男子32日在国家信访局大门外持刀试图自杀。现场视频显示,该访民把刀架在自己脖子上,公安则紧急疏散人群。3日上午,众多访民涌向天安门广场,打算向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委员请愿。当局封闭广场,截访人员随时准备抓人。

国家信访局外,聚集着近万访民

32日上午,北京国家信访局外,排队等候递交上访材料的人流中,一名年轻男子,手持一把小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与截访者对峙。在北京上访的河北唐山访民何亚珍33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事发于2日上午九点多:

“发生在昨天上午九点多钟,是自杀,但是结果如何不知道。昨天我没有在现场,今天我刚在信访局,别人说有视频,给你发过来”。

国家信访局外排队等候的访民人山人海

由访民提供给本台的一段现场视频中,一名戴眼镜的男子,用右手持刀架在颈部,左手拿着报纸,站在访民登记入口处的铁栅栏内,与站在栅栏外的多名警察和便衣人员对峙,公安则在驱赶访民。拍摄者称:“大家看一下,这是在信访局这里,一个上访者用一个尖锐的东西顶着自己的颈部大动脉,要自杀”。

一位被公安驱赶的现场目击者称,不少围观者在声援该男子:“看到吗,出事了,要封锁消息,要把咱们撵走,有个小伙子拿把刀,在国信局门口,就要这样,烈士,真勇敢,这才是男子汉。这是标准男子汉,咱们都要跟他学习。这是被逼得没招了,有招谁愿意走这条路。我们还没有被逼到这个程度”。

天安门广场封闭,警戒线外聚集着众多访民和截访者

在北京的天津访民唐新波对记者说,访民在国家信访局外自杀,是因为长期的诉求得不到解决,她若无牵挂,也会走此路:

“肯定是被逼无奈,不想活了。就像我如果没有牵挂,肯定就因为生不如死。现在社会司法这么不公,只能让老百姓逼得无路可走,自杀。这种情况以后会出现得更多。人们已经绝望了,中国人最善良,宁可自己自杀也不伤害别人”。

访民何亚珍说,当天上午,她和山东访民李峰,辽宁省访民李约及黑龙江访民王淑华,前往国家信访局和中纪委投诉自己的冤情,现场有一万多人排队,维持秩序的警察和保安有200多人,马路对面停着七、八辆大公交车准备随时处理突发事件。她还称,这几天,截访人员比上访的还多,从永定门西站至陶然亭桥下,全都是各地截访人员。

天安门广场一侧,几名截访人员在守候本地访民

中国新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于3日下午开幕。当天上午,大批访民聚集到天安门广场,打算向赴会的政协委员反映诉求。何亚珍说,天安门广场已经封闭:“我现在天安门广场东侧,这里都是截访的,有上千人。现在天安门广场里面已经戒严了。只有两侧人行道上可以行人。今天下午三点政协会议开幕”。

有访民表示,不少在平时不到北京的访民,也在当天赶到北京,还有访民穿上状衣,计划在天安门广场周边散步,但被公安阻止。另有访民带去传单,他们将选择时机在天安门或中南海附近抛洒。

中国每年一度的全国政协和人大会议期间,被当局视为敏感时期,因为在此期间是各地在京访民人数最多的时刻,也是境外媒体记者最多的时期,其中访民群体常常成为外媒采访对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