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托养中心沦炼狱 道德沦丧最可悲

十五岁智障少年误入托养中心致死事件震惊社会,涉事的韶关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被形容为如同人间炼狱的集中营,多年来死亡事件不绝如缕,更有受托人死于梅毒甚至爱滋病。本应是是弱势群体最后庇护所的福利机构,竟成为弱势群体葬身之地,背后经营者到底有多利欲薰心,才能昧着良心赚这些不义之财?

韶关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被形容为人间炼狱集中营,多年来死亡事件不绝如缕。

十五岁智障少年雷文锋上年底在该中心感染伤寒病逝,揭开了练溪托养中心惨无人道的冰山一角。该中心环境恶劣,年初以来平均每两日就有一人死亡,成立六年来最少近百人毙命。事件曝光后,民政部要求各地对托养中心排查整改,而涉事的练溪托养中心负责人亦因为手续不齐、执照不全、设备缺漏等问题而被当局扣查,然而事情并未告一段落,反而愈揭愈臭,现时被扣的负责人被指是替死鬼,实际营运该中心的是地方官员的侄子,背后是否得到官方包庇可谓呼之欲出。

由于托养中心是经政府招标批出合约,每年有一定的营运经费外,每接收一人又可获额外补贴,每年利润据讲高达一、二百万元人民币。练溪托养中心食髓知味,业务在六年间不断扩大,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皆有中标,个中原因是甚么,不问可知。

一般来说,一些无亲无故、身体有缺陷或残疾的人,被发现后会先送往医院或地方救援站,但因为不可能无止境照顾,最终只会送到托养中心,而全惠州市就只有练溪托养中心愿意接收这些人,即使明知托养人入住中心凶多吉少,有关人员也只能硬着心肠照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些托养中心打着社福之名行剥削之实,根本就是披着羊皮的狼。而且托养中心背后多由有势力人士经营,甚至有官员参与,就算地方当局明知问题多多,也是睁一眼闭一眼。如果今次事件不是闹至举国皆知,几可肯定民政部门连走过场的整改也懒得做。

说来实在讽刺,中国贵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送给外国的合约数以千百亿元计而面不改容,对于国内弱势社群却不屑一顾,不仅资源少之又少,监管更是放任自流。恐怖托养中心只是内地福利事业百病丛生的一少部分,孤儿院沦为贩婴之地、慈善基金变身高利贷、国际慈善组织成为腐败温床,丑闻比比皆是。

中国道德沦丧,好人好事买少见少,说到底跟官场腐败脱不了关系。当官老爷不为人民服务,当福利事业沦为牟利工具,中国弱势群体的命运有多悲惨,已是不言而喻。

来源:东网 / 李信余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