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胡耀邦遗孀病逝 北京低调防意外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遗孀李昭日前病逝,由于当年胡耀邦去世成为六四事件的导火线,当局对如何处理李昭的后事也相当低调,防止出现不必要的意外。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在左右两派互相攻讦的大背景下,周五的八宝山悼念必然会成为各界关注点。

1989年,胡耀邦去世成为六四事件的导火线

据报道,当局已在胡家附近区域全面加强保安,而网络上亦开始删贴,最先刊出李昭死讯的《新京报》网站,该报道页面已不存在,尤其是因李昭逝世而评价胡耀邦的留言被大规模删除。不过,习近平母亲齐心赠送的花圈照片却在网上流传。

做好预案 如临大敌

显然,当局对今次事件已做好预案,即整个葬礼以私谊事件办理,而不能政治化。当局担心如果放任,自由派会利用这宗葬礼掀起一股重评胡耀邦功绩,平反六四事件的风潮。众所周知,胡耀邦当年被免去总书记一职之后,其家人以及支持者都不服气,也对当局给胡的历史定性不满意。这二十多年来,自由派有关重评胡耀邦地位的声音一直没有中断。每逢胡耀邦忌日或者六四时,都会出现指桑骂槐或者借尸还魂的纪念文章。

中共十八大之后,当局在意识形态领域频频亮剑,在学术界、传媒界和政坛等领域全面清理自由派的声音,当局虽然利用强制性的行政手段,将自由派的声音打压下去,禁止讨论民主宪政、普世价值等议题,并批评历史虚无主义,但很多自由派口服心不服,一旦有机会便会利用各种渠道发声。

李昭去世的消息传出之后,网络上便传出一片纪念耀邦、指摘文革的声音。由于之前海内外自由派指摘当局近年搞的意识形态亮剑是「文革复辟」,这引发了当局的高度警惕,担心事件失控之后,会演变成对当局意识形态管控的声讨。再加上今年下半年还将召开十九大,各方政治势力蠢蠢欲动,希望利用党代会之前的博弈占得政治先机,所以李昭死讯传出之后,网络上开始失去「平静」。

除了自由派之外,内地一些极左派亦希望利用今次事件对自由派落井下石,对胡耀邦及其家人冷言冷语,抨击胡耀邦当年「天真幼稚」。这些左派言论无疑会激发自由派反击,左右两派相互攻击,形成共振之后难免形成更大舆论风潮,让当局更难以处理。

所以,当局从一开始就对李昭之死做好预案,既劝嘱家属低调平和,又大力删除网络各种「杂音」,同时允许胡的亲属旧友前往吊唁,防止自由派的反弹。一场原本普通的葬礼让当局如临大敌,这多少也折射出当局在政治上的被动。中共历史上的很多事件堆积了不少怨气,这已成为政治包袱。事实上,社会若不实现政治和解,一直处于分裂对立状态,势必国无宁日。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