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打虎以外....王岐山的秘密任务

过去四年来,北京召开人大政协全国两会,除了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是个特别的焦点人物,今年仍然如此,关注点还有新的特殊背景。

王岐山

王岐山就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以来,他打了不少「大老虎」、「特大老虎」,还开了好多先例,比如在两会会期打虎,有人开幕前夜被「双规」,有人闭幕当日就被带走,是以有些问题缠身者,到北京开两会战战兢兢,而社会上则很好奇,下一个被王岐山打的虎是哪一只。

但王岐山今年两会再成焦点人物,另有两个特殊背景,两个都与今年中国政治大事,秋天要召开中共19大有关。35日人大会议开幕,王岐山正襟危坐之际,有人递小纸条来,连习近平都好奇地隔坐相望。

首先一个特殊背景,是中共19大将到,反贪打虎是否要告一段落;这个背景是19大上中共高层将换届,打虎大帅王岐山是去是留?王岐山在这次两会期中,对第一个特殊背景,有直接的回应,但对另一个特殊疑问,留下悬念。
王岐山这年两会中,跟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一样,第一天就到政协组,然后下四个代表团,当然最重要的,是他所在的北京代表团。

王岐山以「老市长」身分出席北京代表团,那天王岐山讲的核心问题有两个,一个叫「三结合」,即「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制定国家监察法,赋予监察委员会必要的调查权限,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一个叫「分工分开」论,即在领导下党,「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

要回应有关的悬念和猜疑,政界有人说其实王岐山现在有两大新使命,一大使命是王岐山提出今年反贪反腐不仅不收兵,还要把「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要把党的纪律检查反贪,升华为国家监察体制。

王岐山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定位为重大政治改革,以求加强党对反腐败的统一领导,反过来又巩固中共的执政地位。与之相关连的,是他牵头起草「国家监察法」,明年3月人大会上要完成立法,在此基础上建立国家监察体系。

王岐山的另一大使命,是要承担19大「选人用人的政治责任」,特别是中共19大党代表、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把好政治关、廉洁关。

他已表态,19大前要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确保选对人用好人。他又特别强调,要「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对搞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的,要严肃查处,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在王岐山这两大使命之外,其实王岐山未来是否有新的政治使命,已跃然纸上。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