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边境遭轰50多炮 6万难民涌入云南 北京急开国安会议商缅北局势

本周以来缅北地方武装与缅甸政府军冲突再起。战火燃及中国边境,国土遭缅方炮轰50多炮,导致多名中国边民死伤,六万缅甸难民涌入中方境内,边境现难民潮。本社获悉,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天就缅甸局势开会,商议对策。中方将再次出手介入制止缅北武装冲突。

缅北战事又搅动中南海波浪

北京消息人士指,缅北战火发生在中国举行全国两会的36日,而且殃及中方,中南海当局十分不快。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不得不在两会期间,于今天(10)临时召开国安委会议,商研对策。军方、外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消息指国安委主任习近平亲自主持会议。

目前未知会议有何决议,但消息人士认为不排除北京要出手介入,制止缅北武装冲突。

31日,中国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在内比都分别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三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进行了会面,就缅甸的和平进程展开了会谈。但人刚离去,缅北战火又起,殃及中国,北京大为不悦。

中国特使孙国祥本月1日拜见缅甸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

缅甸政府通告称,36日北部果敢地区发生军事冲突,一支民族地方武装攻击果敢自治区首府老街等地,造成包括平民和警察在内约30人死亡。国防军总司令部发布的消息显示,在36日爆发的战事中,军方部队以及MNDAA方面均有伤亡。

根据初步统计,战事中,包括基础小学(佬厄其)女老师朵彪咪在内的5位平民死亡,还有5名老街市交警死亡。此外,军方部队还发现20具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的尸体

当晚开始,大量缅甸民众从果敢涌入云南南伞镇。缅甸军方消息人士指,双方交火造成约数万名当地居民逃往中国。

本社消息指,缅甸炮火殃及中方,几天来至少有50多发炮弹落在中方一侧,至少导致一名中国边民死亡,多人受伤。至9日,约有六万难民逃到中方避难,中国边境出现难民潮。

战事爆发后,36日,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以民族和解与和平中心主席身份发布公告,呼吁各方摒弃令人民陷入苦难的武装斗争,回到和平谈判桌旁。会议原定于今年2月底举行,后被推迟,日期至今未定。缅甸政府希望通过“21世纪彬龙会议”推动与少数民族武装对话以签署和平协议。

战事致大量难民逃往中国

缅国防军司令部发布消息称,只要果敢同盟军(MNDAA)、德昂民族解放军(TNLA)、若开军(AA)放弃武装,即使不签署NCA,也可以直接参与到联邦和平代表大会当中。

但对此,MNDAATNLAAA表示,无法接受军方的这一提议,联军希望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参与到和平工作当中。果敢这边的战事还未停歇,掸邦(Shan)北部昔卜镇(Hsipaw)也燃起了战火。已经签署了NCA的南掸邦军(RCSS/SSA)与政府军激烈交战,战火持续了数小时。

3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强调,“中方高度关注近期果敢地区发生的军事冲突。缅北局势事关中缅边境的和平与安宁,相关方面应立即停火,防止冲突升级,尽快恢复边境地区正常秩序。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的举措。有关各方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

但是缅甸交火各方显然对北京的呼吁置若罔闻。而且战火延及中国境内。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证实,在这次冲突中有流弹、流炮落入中方境内,目前已造成1名中国边民受伤,有部分民众财产受损。截至目前,已有2万余缅籍边民涌入中方境内临时避战。

果敢地方武装盘据山头与政府军抗衡

在与果敢相邻的云南南伞镇,有当地人表示,昨(9)日仍能听到隆隆的炮声。8日下午,缅甸政府军和民地武交战中发射的一枚炮弹落在南伞镇一家酒店附近,造成1名中国公民受伤。酒店工作人员称,酒店未受损毁。目前客房已全部订满,没有疏散人员的打算。

耿爽说,近日缅甸北部地区发生军事冲突,造成缅甸大量人员伤亡。中方对冲突殃及无辜平民表示谴责。对涌入中方境内临时避战的缅籍边民,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给予了妥善安置和救助,并采取有效措施维护边境地区稳定。中方高度关注缅甸局势,呼吁冲突各方保持克制,立即停火。

缅甸国防军的坦克驶入果敢老街

当地消息透露,中方镇康县政府已及时为缅甸边民搭建了安置点。尽管涌入人数不少,但南伞小城秩序井然。民政救灾车辆在全城进行救助,碰到背包走在街头的边民就过去询问。民间爱心车队也帮忙一起运送缅甸边民。9日,因涌入人数增加,当地政府在新场地搭建了帐篷。

20152月,果敢自治区内也曾爆发激烈的冲突,当时约有7万多人成为逃难民众,涌入中方;老街还被宣布为军管区。2009年发生的战事,则致使3万多人逃入中国境内避难。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