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打压言论自由 微信半年封号4.5万

中国不少社交平台为配合政府维稳工作,均会自我审查,对用户发出的消息采取多方的限制。其中腾讯公司近日发表报告,指旗下的“微信”,近半年来有4.5万公众号,因发放谣言而要接受封号等惩罚。有维权人士批评,这样根本就是打压言论自由。

湖南省维权人士欧彪峰(右)认为,政府以辟谣为借口,禁绝民众发表一些批评政府的言论

对于近半年来有4.5万微信公众号被惩罚一事,本台周一(6日)致电微信的客户服务中心,希望了解进一步的情况,但是,电话却一直显示繁忙状态。

熟悉网络运作,经常于网上发表批评政府言论的湖南省维权人士欧彪峰对本台表示,政府根本就是以辟谣为借口,而禁绝民众发表一些批评政府的言论。

欧彪峰说:其实(当局)说谣言的话,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因为在一个没有言论自由、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里面,这个谣言的话,它本身就说明一种言论及新闻不自由的一个事实,如果说有新闻自由有言论自由的话,很多谣言就会不攻自破的,当局的话,就是利用这个行政手段,实施这个言论打压。

他表示,因为微信公众号是要实名登记的,所以不是每一个微信个人用户亦会登记,微信公众号通常有不少“追随者”,故当局对公众号的用户,亦有多方面的限制。他指,若果用户想发表一些批评政府的文章,但又要避开审查,就要用另类的方式发放。

欧彪峰说:微信公众号是每个人都可以建立,但是,它有一些门卡,比如说是要通过手机绑定(号码),实名制的验证,你注册成功以后,24小时之内,只能发一篇文章,系统的话,敏感词是会自动过虑的,很多时候民众(要发文章)的话,对敏感词进行替代,你比如说六四在中国就是一个敏感词,但你如果直接打六四的话,就是文章被审查,不能通过,但是你用谐音,或在六四中间加上符号,这样子就能回避审查。

另一名经常于网上发表讽刺时弊文章的广州维权人士欧伯(原名区少坤)对本台表示,虽然当局现在对网络进行大力打压,而他间中亦被当局封锁交友平台的帐号,但他强调绝不会停止发声。

区伯说:我觉得自己不会(不发声),因为我都是按实际老百姓的声音及现时社会的状态来发声,若果民众真的表白民心,政府应该有个渠道给予老百姓发声,不是你(政府)说谣言就是谣言,以政府的解释为唯一的依据,我觉得这样是不对的,我(现在)发微博亦发不了,又不能发评论,她(政府)指我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批评监督就说敏感了。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近日发表报告披露,近半年微信平台处罚公众号约4.5万个。根据微信平台有关规则,传谣账号可能受到禁止发布信息一段时间,或受到封号的处罚。

报告又指,微信通过公众平台辟谣中心、辟谣小助手等系统工具,处理谣言信息。此外,通过辟谣信息公示、安全教育等方式,提高用户对谣言信息的辨识能力。

目前,辟谣中心拦截谣言文章累计60多万篇,辟谣小助手累计回复用户求证70多万次,谣言安全教育累计传播量超过2000万。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