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两会」:13亿人的政治大事沦为娱乐新闻

每年三月初,是全国人大和政协的「两会」开会时间。对于这个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年度大事,虽然媒体奉命大幅报道,但实际是当娱乐新闻操作的。有记者私下说,每年的「春晚」后,就指着「两会」逗乐。毛新宇将军永远是媒体追捧的对象。在报道完领导讲话的规定动作后,自选动作就是捕捉会场内外的各种娱乐花絮,特别是代表委员们的「雷人雷语」。

每年三月初,是全国人大和政协的「两会」开会时间。这个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年度大事,实际是当娱乐新闻操作的

这几年由于政治和舆论趋紧,雷人雷语少了,媒体自己开始造新闻。以前新华社的记者偶遇人大发言人,本来应该采访提问,却被对方率先发问是要合影吗?然后记者就「心潮澎湃」,在报道中用上了「女神、长辈、亲切的叮嘱」这样的溢美之词。更有该社的记者,本来是找采访的某影视明星委员核实材料,却被对方从标题到内容大幅改稿,记者索要签名,最后编辑、审稿竟然一路无阻发表出来,成为行业笑谈。

今年全国人大新闻中心自营的新媒体,率先发文《人大去年一年都干了甚么》。点开一看,竟然是空白一片,甚么都没有。这倒符合人大的实际和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于是获得了大量的点击和点赞,各种截图转发、评论。很快文章被删除,重新发文更正。原来是出了点事故,没有贴内容,只有个标题就发了出来。不管咋说,年度最简短、最深刻、最真实的好新闻出来了。

除此之外,主持人要求已坐定的姚明坐下的段子、萨德问题上某口炮将军对韩美的恫吓、此前各种传闻的歌手谭晶,离开军界划到云南代表团的新闻,还有永远不变的申纪兰代表,都被热传热议热闹。

两会之所以如此欢乐,和代表委员的产生有关。目前的人大代表,除了区县一级还有个形式上的直接选举,市、省、全国人大代表,则都是间接选举产生。选民不认识的人,替你选出代表。更有许多空降的领导,平时不在某地上班,开会时作为该地代表出现。结果就是选民不认识代表,代表更不知道他的选区在哪,代表哪些选民。由于没有选民的参与监督,从湖南衡阳市到辽宁省,许多地方封闭小范围产生的各级人大代表,出现了大量的贿选丑闻。

人大代表不管直接还是间接,好歹还走个选举的形式。政协委员则不选举,直接由各界别推荐、由统战部门邀请。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人大代表还有一定比例的基层草根人士,而政协委员则全部是官员、富商、明星、冠军。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如此产生,是因为中国的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一切要服从党的领导,近年来更是日益加强,用最高领导的话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从传统的「二杆子」(枪杆子军队、笔杆子媒体),到重提的「刀把子」公检法,以及核心的「钱袋子」财政和「印把子」人事任命,一切听党的,但要以人民民主和政治协商的名义,自然人大就是举举手、政协就是张张嘴的摆设。

《炎黄春秋》曾转述高放教授听说的一个真实故事:某县干部国情知识大赛,其中一题: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是甚么?标准答案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题的县委书记说:「不对,应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最高权力机关如果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要不要党的领导?是不是想否定党的领导?」

秘书把《宪法》第五十七条指给他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书记说:「你这是从本本出发,教条主义。我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来源:东网 / 乔木 北京传媒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