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传张德江挟政治局之名干预香港特首选举 诡异南下四日三夜

下周二,香港特首选举提名期开始,参选人林郑月娥竟然成为唯一一名未发表政纲、民望急跌及丑态百出下,仍获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钦点」的下届特首,成政坛奇闻。多家本地媒体不具名引述「消息人士」指张德江近日南下深圳,会见香港商会、政党及社团成员,代表「政治局」宣读「一致支持」林郑,全港炮轰是赤裸裸破坏「一国两制」。不过,这件事极为诡异。北京高人向笔者解释,一般只会说「中央支持」,而不会说「政治局」支持;特首选举兹事体大,在「政治局委员」之上还有「政治局常委」,最后是习近平总书记。高人反问:假如中央对特首选举有任何重要看法,为何没有表明是由习主席决定呢?至于香港社会关注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是「代表习主席」,在北京从不会有人视她代表「中央核心」,事实上,她长期是在张德江老巢辽宁工作。


全国人大委员长、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与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南下的消息,最先由全国政协常委何柱国旗下的《星岛日报》率先披露,其后,电视台《Now政情》、《HK01》、《明报》、《经济日报》、《苹果日报》及《都市日报》等等,均引述「消息人士」或「知情人士」报道张德江南下深圳的消息。

叫人宣传撑林郑 却无人出声 左报只字不提

据综合上述报道指出,张德江年初七(23日)到深圳,逗留了四日三夜,在周一(26日)下午3时坐飞机回京。在深圳会见香港六大商会代表、社团领导及建制派选委。指出张德江与统战部长孙春兰分别在深圳会见部分建制派选委,席间,张德江虽然称「特首非由中央钦点」,但他提到林郑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人选」,并称赞林郑加入政府工作36年,处理过许多复杂重大的政治问题,立场坚定、有决心、有抱负、执行力强,并具备「驾驭复杂形势的能力」。据上述媒体报道,文中引述的「消息人士」引述张德江指出各位与会者「尽可宣传」。

香港政治生态近年的怪事特别多,在张德江南下事件上,疑团甚多:

第一,既然传张德江呼吁可广泛传播这信息,但竟然中联办管辖的喉舌媒体《文汇报》、《大公报》及《商报》只字不提此事,只由本地部分传媒「吹风」,而透风的媒体部分更是被中央视为「反共」的,令人摸不着头脑。笔者唯一想到的,就是张德江及中联办是「灯下黑」操作,典型的「高级黑」,他们在事后「推卸责任」,扬言没有说过这些说话,也没有破坏「一国两制」,把责任推给香港个别媒体「误报」、个别政界人士「误听」,香港俗语即是「食死猫」。

第二,平日香港政界最热衷当「中央传声筒」,但在今次传会见张德江后,为何至昨日都没有一名与会人士公开在镜头前替张传话呢。据了解,部分选委向个别传媒讲述此事时,绘形绘声,但坚持不准媒体具名引述,缘何如此神秘,见不得光呢?

第三,现在连提名期也未开始,为何会出动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南下替林郑拉票呢?既然他口中说林郑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人选」,那么,临近326日投票日前「拉票」,岂非更合理?笔者看来假如张德江南下代表林郑向建制选委拉票,只是代表他无信心林郑会取得足够支持。虽然据报道指张德江没有在会谈中指出「阻止曾俊华」入闸,但张德江的狼子之心,路人皆见,目的是推举他的心仪人选林郑成为下届特首。

一切重大事项由习主席决定 不会说「政治局」

由于疑点太多,笔者费时向了解熟悉香港事务的北京高人请教,首个反应却被吓了一吓,北京高人指出,国家领导人离开北京是大事情,不会无声无息,没有听过张德江「正式」报称前赴深圳的消息。这个答案,笔者唯有安慰自己,张德江此行是秘密行事,虽然是「宣布政治局决定」这大事,倒要更神秘。

就张德江指「政治局一致支持林郑」之说,北京高人提醒小心有人假借「政治局」之名鱼目混珠。北京高人解释,一般只会说「中央支持」,而不会说「政治局」支持;特首选举兹事体大,在「政治局委员」之上还有「政治局常委」,最后是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局委员有18人,政治局常委有7人,另加习近平总书记。即使所谓「政治局的通过」,也不是代表「最后决定」;「一切重大事项由习主席决定、一切工作对习主席负责、一切行动听习主席指挥」,要不折不扣把习主席的决策作为铁规铁律来执行,这才是衡量政治忠诚度的试金石,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此外,现在说林郑月娥是「政治局唯一支持人选」,也是说不成理,因中央从来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北京高人解释,假设林郑在选举期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或有其他事情而不选,中央怎么办呢?试用管理学的常理,也知会有应急预案,怎会现在话说得如此死呢?

最重要是自从全国人大爆出历来最严重的贿选案后,中央核心对所有选举事情,强调严格依法办事,保障人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要加强对选举工作的监督,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若果有人在香港特首选举上造次,那肯定是与中央核心抗衡。

孙春兰是「辽宁帮」 不属中央核心

另一方面,今次流传的南下传话,不少香港媒体提及孙春兰陪同,而被香港社会部分人士被中联办官员告之,孙是「习近平的亲信」,所以她今次是「代表习主席传话」,极具权威。北京高人对上述说法更感奇怪,因在北京从来没有人这样看,没有人会认为她是属于中央核心,只能说中共班子必有女士,例如吴仪、今日刘延东,而孙春兰的政治背景及资历,现阶段看不到会在高职位,她只是负责港澳事务工作的一员。

据了解,孙春兰是「辽宁帮」,有点似现任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忽然「表效忠」而已。现年66岁的孙春兰为河北饶阳人,但大半生也在辽宁度过,被认为是「辽宁帮」成员。她15岁进入辽宁省鞍山工业技术学校学习,19岁毕业后在钟表厂当工人并参加工作,1973523岁时加入共产党,90年代调辽宁省省直机关工作,仕途顺畅,1995年入选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历经顾金池、闻世震、李克强三任省委书记。薄熙来调任辽宁省代理省长后,她20016月当选大连市委书记。她在辽宁当官40载,200511月底才调中央工作,任全国总工会中共党组书记,并当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200911月调任福建省委书记,成为继万绍芬后中共第二位女省委书记。20121115日,她晋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并接替张高丽兼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而201412月令计划因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她遂接任统战部部长职务。

张德江南下撑林郑拉票,社会愤怒。参选人曾俊华昨天回应说,多份报章都有相关报道,认为消息可信,但强调自己会继续努力争取支持。他又指,相关传闻可能会影响一部分的人,但他相信香港亦人一些有勇气的人。

另一参选人前法官胡国兴则表示,他不知道有关传闻是真是假。不过,他表示留意到习近平主席最近公开说,中央政治局委员 「必须做到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察民情、接地气。」他认为香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政改停滞不前,引发的社会撕裂。他相信中央期望可以选出一个「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特首,而不是一个「不接地气」的新特首,更不是钦点令香港产生更多矛盾的特首。

香港社会极度反应 吁张德江交代干预

公民党郭荣铿炮轰,如果有关传闻属实,认为是中央帮林郑月娥「帮到出面」,令香港人极为反感。不过,昨天有多个建制派政党及选委都明言不知道张德江南下。民建联主席李慧_表示,消息都只是从传媒口中得知,自己并不知悉。新民党立法会议员田北辰亦表示,不知道张德江南下,自己对传闻半信半疑。政协界选委的唐英年则说,最近不同消息满天飞,重要是尊重选委决定,认为选委会凭良心投票。

传闻张德江南下代表「政治局」宣读「一致支持」林郑之说,笔者相信是诡异的故事,诡异的政治,邪恶的权力。笔者倒希望张德江亲自现身澄清,或开记者会解说。

来源:成报 / 汉江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