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上万老兵抗议为何没能产生足够社会影响?

就在世界媒体集中大量报道朝鲜金家王朝前太子金正男在马来西亚被毒杀案的调查新进展之际,在中国北京发生了一件更大的新闻事件


22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上访维权的上万老兵包围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要求政府落实政策,解决他们的复转待遇不公和生活困难的问题。
这一群体事件从各种意义上说都是更大的新闻,至少是比金正男被毒杀事件的新闻性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世界媒体的报道相对非常稀少。比较容易找到的只有路透社和美联社各自从北京发出的一篇相当一般化的报道。
然而,众所周知,在当今中国,中共当局对任何群体性事件都极端敏感,不要说上万人,只要五六个人就足以被中共政权视为生存威胁并予以无情的镇压。
如今中国老兵反复以上千人,上万人的规模一年数次到北京去抗议请愿,他们的抗议组织也越来越好。但老兵的抗议在中国国内和国外都基本上是波澜不惊,无声无臭,反响不大。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截至目前,海外的中文媒体和外文媒体普遍没有把这个问题当作一个问题。至少是没把这个问题当作一个需要详细解说的重要问题。然而,这个问题对抗议老兵来说,对当今中国,对未来中国来说十分重要。其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
对抗议老兵来说,只要他们的抗议没有足够的社会影响,他们就是没戏。这一点不言自明。任何抗议只有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抗议者才有可能达到或部分达到自己的目的。

对当今中国的政治来说,对中国的未来来说,某一社会群体通过和平抗议,跟政府博弈和互动,从而达到或部分达到自己的目的,或至少是宣泄了怒气,从而使社会愤怒不至于造成重大而广泛的生命财产损失,这是中国走向文明的标志。
过和平抗议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自己的政府,这更是中国与世界文明接轨的标志,标志着中国终于摆脱几千年来暴力改朝换代的杀戮循环。这正是清朝末年以来的一百多年里中国无数的爱国者的梦想。
头再说老兵虽然人多势众,组织良好,但为什么没能产生他们所期望的社会影响。
首先,他们的抗议缺乏影响力是因为中国的闻媒体,无论是传统的广播电视和纸媒体,还是互联网媒体都被中共当局牢牢掌控。因此,他们的抗议活动得不到任何正规的报道和评论,在微博和微信上也都搜索不到。于是,老兵抗议活动的影响就有十分限了。
第二,中共统治中国将近七十年,对社会实行分而治之的手法相当有效,这使抗议老兵的抗议得不到多少同情。许多知道老兵抗议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反应,这就是,那些老兵活该倒霉,当年充当中共政权的打手,现在再被中共政权抛弃和打压,这正是恶有恶报。

议老兵的抗议之所以没有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第三个原因是,即使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即使是他们将抗议活动的画面上传到网上,送给海外的中文和外文媒体,他们输送给外界的信息也不能成为正规意义上的新闻,因此影响力必然有限,甚至是适得其反。
们知道,合格的、正规意义上的新闻报道必须是一个故事。凡是故事就必须有头有尾,能让受众得以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从而能做出一个是非判断,并根据这种判断决定自己的立场。
但我们看到的由老兵传送出来的抗议视频都是片段,只有画面和零散的对话和呼喊口号。这一切只能散是零散的信息,只是新闻的素材,不是故事,因此难以让受众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实际上,从流传到海外以及输给外媒的老兵抗议画面来看,老兵传送出来的信息大有可能对他们自己不利,甚至适得其反。
视频录像显示老兵虽然人多势众,但给人的印象是乌合之众。画面上的他们没有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诉求,受众不知道他们坚持到北京维权抗议究竟有什么不得不如此的道理。
倒是被中共当局推出来敷衍和应付他们的那个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姜良栋说起话来听上去言辞恳切,合情合理,显得抗议老兵反倒是无理取闹,政府没有采取强硬措施对他们坚决镇压已经是仁至义尽了。


为了说明问题,我们不妨在这里大段引用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姜良栋跟抗议老兵的一些代表的谈话。

们各省份出代表,我来给你们沟通,如果你相信我。你要不相信我,那么我们就没有沟通必要了。实际上大家都是明白人。你们来不容易。谁没有难处,谁没有困难,谁也不会来。谁会背井离乡,跑到这儿来啊。都是有冤。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也留下一个都要找青天大老爷(的传统)。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力度,整治吏治这些,你们也都看见了。一个人得了一种慢性病,不是吃一剂药就能解决的。现在你们各个地区的,信得过的,你把他们叫在一块儿,我们到车上谈。我希望你们录音。你学不清楚,就拿录音给大家放。好不好?
以上是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姜良栋跟抗议老兵的一些代表的谈话摘要。
传播学和政治学的角度来说,这位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姜良栋的水平极高。
他水平极高的话翻译成大白话就是,你们这些老兵是无理取闹,不明白事理,严重缺乏耐性,不了解也不理解国家大事,而且还满脑子封建传统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励精图治,艰苦卓绝,你们你们不但不协助,反给他添乱。但党中央领导仁至义尽,还是要我来跟你们谈,你们实在是无理,所以,我跟你们谈,也希望你们录音,让你们自己好好听听们是多么无理取闹。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在巴士上與老兵代表對話


这位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侃侃而谈,三言两语就把抗议老兵描绘为一群不明白事理的乌合之众。面对他的那些老兵没有一个能以旗鼓相当的方式反驳他。
按理说,老兵完全可以说:我们真不想到北京来,但在地方政府多年来剥夺我们的复转军人权利,不但不给我们解决问题,反而对我们进行种种打压和镇压,我们来北京来上访是被迫的,习总书记假如真的是有意励精图治,整治恶吏,我们老兵到北京来反反映恶吏之恶就是对总书记最大支持,总书记应当欢迎。
然而,222日,面对巧舌如簧的官方代表,抗议老兵没有一个人给他一个像样的反驳或应对。
老兵方面拿不出这样的一个人,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样的人全都被当地政府扣押,都没能前往北京。
于是,面对官方代表的侃侃而谈,老兵代表说不出什么来,但老兵又人多势众,这就凸显出他们是一群无理取闹的乌合之众,镇压他们也是里所应当。
很明显,中共当局跟老兵玩的就是这个政治游戏和公关游戏。而当局玩这个游戏是胜券在握。当局可以像割韭菜一样,把老兵那边能说会道的人一个个地收拾掉。
实际上,观众可以看到,就在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姜良栋跟老兵代表谈判之际,跟姜良栋一样身穿黑衣的人扛着专业摄影机不断给老兵代表摄影。
观众用脚指头也可以想明白,摄影的人是公安局的人,假如哪个老兵代表比较能说会道,可以抵挡官方代表的巧舌如簧,那么,这样的代表必定会被拍摄下来,图像传送给当地公安机关。
下一次老兵再来北京,这样人肯定会被当地政府扣押在当地。这样,政府就可以确保抗议老兵的形象永远是乌合之众。
老兵跟北京政府博弈,政府的一张胜券是借助媒体垄断成功地给老兵塑造了乌合之众的形象。政府的另一张胜券是老兵自己提供给政府的。


传到外界的老兵抗议视频显示,老兵高呼口号并以其他形式表示,他们拥护中共,拥护习总书记。
老兵为了避免自己的抗议维权遭到残酷镇压,采取这种争取最大保险的战略战术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样的战略战术也有重大的甚至是致命的风险。
比如说,假如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要他们体谅党和国家的困难,不要再采取群体上访这种形式追求个人利益,他们还有什么话说?假如他们继续上访维权,岂不是犯上作乱,应当镇压吗?但假如他们放弃上访维权,他们就彻底没戏。
由此可知,截至目前,老兵抗议虽然人多势众  但政府掌控稳操胜券。
老兵的和平抗议,跟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和平抗议一样面临漫长的荆棘路。
中国的民主转型面临漫长的荆棘路。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