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保护自身权益 中国中产阶级正走向网络舆论前台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文认为,中国大陆中产阶级已经从网络舆论中沉默的少数这一角色转换成为网络舆论的主导力量,因为中产阶级对于自身处境担忧。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大陆的中产阶级已经意识到,要保护自身权益,必须打破沉默发出自己的声音。

北京昌平居民雷洋被警方审查期间突然死亡,随着雷洋案的发酵,一套全新的中国中产阶级政治正在形成

英国《金融时报》220号发表中国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政策分析师李玲的文章说,刚刚过去的一年,诸多调查数据都显示,中国大陆的中产阶级正在告别网络中沉默的少数这一角色,成为走在网络舆论前台的主力军。这不仅是由新的网络生态环境引发,也与中国社会长期以来存在的社会问题息息相关。

文章说,2016 年,在中国涉及城市居民、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人格尊严和法治保障的舆情事件多于往年,而这些恰恰是中产阶级特别关注的领域。中共官方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2016 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来,公共管理事件成为所有舆情热点事件中数量最多的一类,共 228 件,在热点事件中占比 38%。这些事件往往涉及中产阶级的切身利益,自然容易引发其强烈的代入感。不过,其中更为根本的原因还是中国既有的诸多社会问题长期以来没有得到解决,使得中产阶级愈发恐慌。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也认为,中国大陆的中产阶级利用微信群组发表意见的人数正在日益壮大,

“中国的官方媒体都是由政府控制的,他们都在唱一个调,老百姓没有任何发声的渠道,因此网络的微信群组就成为中产阶级表达自己意见的一个安全阀门。”

当前中国大陆的社会不公正现象太多,很多让人忍无可忍,孙文广教授说,

“为什么中产阶级敢于站出来发表意见?因为他们意识到,沉默是金的观点是错误的,必须站出来进行抗争。你不站起来为弱势群体发声,下一个受害者可能就是你自己。”

《金融时报》的文章说, 过去一年,网络中的热点事件主题区别于往年,呈现出新的特点。弱势群体、反腐等以往的热议话题逐步降温,取而代之的是涉及中产阶级切身利益的诸多安全问题。相比反腐以及草根阶层的利益问题,中产阶级开始关注安全和健康等与生存生活更为密切的问题。从他们就相关热点事件的热议,可见中国中产阶级当下的焦虑。正是这些涉及中产阶级切身利益的事件频发,给中产阶级带来对现状的担忧,使其努力在舆论中发声。

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表示,中国的中产阶级争取公民社会空间的努力一直受到政府的打压,他们从微博转到推特,都是政府不断封锁的结果,

“现在民众又转到微信的群组发表意见。今后这一猫鼠游戏又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还不清楚,但是政府一直在提高网络监控的力度。与此同时,政府的监控也让中产阶级尝到了以前只有记者才能遭遇的这种言论审查的苦头。”

文章说,当然,在中国大陆,网络热议话题的变化不足够让中产阶级成网络舆论中声音最大的群体。2016 年,随着政府网络管理力度的加大以及互联网生态环境的变化,一批曾经的网络“大V”或失声或转型(从政治化转向商业化)。这给网络舆论中的少数群体如中产阶级腾出了话语空间。随着曾经的网络舆论高地论坛、贴吧热度继续走低,活跃其中的“草根”群体丧失了网络民间话语的主导权。知乎、果壳网等网站的兴起,以及微博的活跃度回暖,意味着高知群体活跃的网站正在逐步崛起,这些也正是中产阶级活跃的阵地。

就中国大陆中产阶阶现在努力发声源于他们对自身处境的恐慌,胡佳认为,

“中共对中产阶级争取公民社会的努力进行打压,只会引起他们的进一步抗争,这实际上是在为今后的社会变革积聚火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