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中国网控升级 可翻墙的VPN列禁

中国网络监控升级,工信部上周公布可以“翻墙”的VPN新规定,指未经电信部门主管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专线等开展跨境经营活动。大陆网民认为,当局为控制传播敏感信息,推出一系列措施控制网络。

中国网吧的电脑显示屏上有警方关于正确使用互联网的通知

据中国工信部透过其官网近日发布通知,要切实整改网络违规开展跨境业务。工信部自上周二(17日)起至2018331日,在全国范围内对互联网接入服务市场开展清理规范工作,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专线(含虚拟专用网络VPN)等其他信道,开展跨境经营活动。

中新网亦报道,指依法查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互联网接入服务(ISP)及内容分发网络(CDN)业务,报道指市场存在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层层转租”等违法行为,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经营许可及接入资源的管理,并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维护市场秩序。报道又指,各通信管理局要对辖区内提供IDCISPCDN业务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杜绝非法经营活动。

通告又指,基础电信企业向用户出租的国际专线,应集中建立用户档案,向用户明确使用用途仅供其内部办公专用,不得用于连接境内外的数据中心,或业务平台开展电信业务经营活动。

广州网络人士野渡表示,VPN所以在中国流行,因为有防火墙。想购买及使用VPN的人,大部分不是为了了解反共信息,或政府不让知道的信息,少部分的人才为了解敏感资讯,大部分人为了工作、生活需要。大量在中国的企业或外资公司,因为财经网站等被防火墙屏蔽,他们需要VPN翻墙进行方便公司业务的交流。不过,从整体意识形态战略来说,当局想将敏感信息传播必须控制起来,所以推出一系列措施,这项不是单独措施,好像最近境外域名注册登记的措施等,希望建立一个政府可以控制的网络系统。

野渡说:他如果照顾这部分人,可能会留下一个信息漏洞,给其化人通过VPN了解敏感资讯。既然这个VPN与政府要控制信息范围的意图互相冲突,必须要有控制措施出台。

浙江网民则认为,此项政策是针对普通网友,目的为打压言论自由。很多大陆网友翻墙为了表达言论,他们在微博、微信一发表便被删除,因此很多网民透过VPN翻墙到推特、脸书,表达自己对政府的想法或揭露黑暗事情。网民说:他的目的就是,要完全打压这个。这班人所做的工作就是,不让你说真话,他们的包围圈愈来愈紧,现在墙内差不多,微博、微信及论坛,然后把包围圈缩紧,搞到墙外去了。

中国网络人士月光博客亦在推特指,封了国内的VPN,还有国外的VPN,封了国外的VPN,还有国外的VPS,还有国外各类云主机,这类主机类的IP还真不好封,因为其IP地址你并不知道,顶多封了其官方网站的IP,这对VPSIP是没影响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网友评论

大数据时代封锁互联网,每次到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都毫无悬念选择最差劲的那条路。

现在终于有了奋斗的目标:努力移民。

这是要关门自娱自乐的节奏吗?外贸公司怎么办?封杀的越紧说明腐败越严重。我想知道封的住国外公司的吗?有这技术吗?

我特别想知道:如果这国家连VPN都不能用了,那我们该怎样打开连通世界的大门?

我使用VPN近一年的时间了,很担心今后无法翻墙,很希望国际社会研发出更高的科技技术,突破中国的防火墙,让中国人了解世界,了解真相。

好反感啊,说实话我平时看新闻都是国内外结合起来看的,因为我觉得只有这样才看的懂,国内的报道太片面了,现在难道连这种权利都要剥夺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