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雷洋案造成巨大影响 “千人计划”受阻

在除旧迎新之际,民众的眼球和世界的目光再度被雷洋案吸引。圣诞节前夕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虽然认定五名涉案警员存在不当执法行为,并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做虚假陈述,与其他人故意编造事实、隐瞒真相,妨碍侦查。但还是认定犯罪行为轻微、能认罪悔罪,因此决定不予起诉。

引起国内外关注的雷洋案,最终在家属的妥协下结束,雷洋的葬礼在周五(6)举行。北京公安国保采取敏感时期的防范措施,对北京不少活跃人士加强监控,以防在这敏感时刻发生抗议事件

此言一出掀起轩然大波,中国人大、清华、北大等逾百所高校学生,并有众多著名社会人士参与联署声援雷洋。1224日,人大部分校友联名致信习近平,呼吁对雷洋案启动特殊程序予以彻查。新的雷洋案十人律师团迅速组建并初步确认,还增加了多位知名法律界人士。1225日,人大校友再次在网上公开发文,斥责北京检方“不起诉”的结论无耻,并称:“既然我们敢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互联网上,我们就敢把呼声传遍全世界!”。有消息称当局私下里让北京市昌平区民政局出面与雷妻签订合同,拟付“人道援助金”1200万元,其中首期600万元已一次性到位。可见,当局明知警方的行为有重大的过错和刑事责任。但为维稳大局考虑不承认罪责,以‘人道援助金’的名义封受害者家属的口。

《百年宪政》制片人沈勇平写道:警察滥用手中的警察权,过失致人死亡,是知法犯法,事后又作伪证,更是罪上加罪。但都可以视为情节轻微,不予起诉。活在这样的警察国家,想一想就很恐怖。你要是被警察打死,人家警察只是玩忽职守,而且情节轻微,不用承担任何刑事责任。

1230日人民大学老校长谢韬的女儿谢小玲发出联署公开信,要求全国人大、最高检和最高法院面对雷洋案带来的严重后果,彻查案件,向社会交代真相。11日中共百岁元老、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约谢小玲面见,看了谢小玲牵头给人大、国务院、两高的公开信,分外激动,完全赞同,委托谢小玲代他和老伴张玉珍在公民联署上签字。另外还有逾千人参加联署签名。当局紧急维稳破坏联署。但整个雷洋事件已造成巨大影响,产生严重后果,尤其是在海外学人和学术界造成的负面效果之大,出乎预料。让中国从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受阻,对中国科研和产业创新造成的打击,影响将极其深远。

事件还在继续发展中,但事件已经明确告诉中国民众和世界:一、中共统治的大陆是一党专制党说了算的国度,法制只是摆设;二、民众的生命安全没有保障,任何人都随时会成为受害者;三、民众的觉醒和主动参与度已大大提升,终结专制统治,汇入民主、文明的现代世界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傅申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