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中国直辖市长全换 「习天下」布局近完成

中共十九大将于今年秋季召开,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独力主导的新一轮高层人事布局,正紧锣密鼓进行。仅四个月内,中国四大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的行政「一把手」全部换人,与习近平有渊源或忠于习近平的官员或空降、或就地拔擢上位,标志着习近平影响力进一步巩固,「习天下」正式来临。

被视为习家军的蔡奇日前当选北京市市长、应勇出任上海

新换上的四大直辖市长,以北京市长蔡奇和即将公布的上海市长应勇「习派」色彩最明显。蔡奇生于1955年,与习近平分别在福建、浙江有近20年的下属关系,早在福建任职期间就得到在闽任职的习近平赏识。他1999年在福建三明市长任内,被中共作为交流干部派到浙江任职,后任杭州市长,习近平仍是他的上司。

20143月蔡奇在浙江常务副省长任内上调北京,担任习近平任主任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晋升为正部级,也是由习近平亲自「点将」,出任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足见习对他的信任。他去年10月底空降北京市,取代「江派」市长王安顺,出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和北京市代市长,代表京畿重地正式被习近平势力掌握。

而即将出任上海市长的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勇,「习家军」色彩更鲜明。59岁的应勇为浙江人,长期在当地政法系统工作。2002年习近平出掌浙江后,应勇获任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省高级法院院长,深得习信任。2007年,习短暂代理上海市委书记,应勇又被点将调往上海,担任组织部长、市委副书记。去年9月,应勇兼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后,一直有传言指他将接任上海市长。本月17日,被归为「江派」的上海市长杨雄辞职,显然是为应勇腾出空位。「习家军」掌控中国最大城市上海不再有悬念。

重庆市长黄奇帆(右)被明升暗降,而传出可能的职务一次比一次低

同样被解读为「让位」的还有64岁的重庆市长黄奇帆。曾与落马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关系密切的黄奇帆,2012年以来曾多次传出将被调离重庆,明升暗降到北京任职,而传出可能的职务一次比一次低。起初是国务院副总理,后变成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再变成国务院秘书长,最新说法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属闲职。不过重庆当地媒体报导,黄奇帆并未离开重庆,还在重庆出席政协会议,可见他去年1230日辞去市长,也是为让位给早就派往重庆出任常务副市长、等待接班的张国清。

天津市情形较特别。辞任的四位直辖市原市长中,天津原市长黄兴国是唯一落马者。落马原因有各种说法,但他与「江派」密切关系常被人提起。去年914日,黄兴国辞去天津市长和代理市委书记职务,后来宣布王东峰空降任天津市副市长、代市长。此前,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已被调至天津市任书记。尽管王东峰习派色彩不明显,但李鸿忠却是首批表态拥护习近平为中共「核心」的省级领导人之一。由「江派」转投「习派」而获重用,李鸿忠堪称中共政坛一绝。

中共19大前这一波高层人事布局,最大特色是充分体现习近平要求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脚在看齐上」。习近平强调「看齐」,归根究底一句话,就是对「习核心」忠诚。习近平过去四年多来费了多番周折,终于在组织系统摆脱「江派」干扰,不能不说是集权之路的一大胜利。

习近平直到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国家副主席前,一直在地方任职,在支撑中共派系政治裙带网络中,一直处于弱势地位。中共最高层官员中,与他有几十年老交情的人相对较少。他2012年掌权后,通过反腐手段,把「团派」、「上海帮」、「秘书帮」一一瓦解,过程惨烈。今年秋天中共19大,他终于可按照自己意愿布局,把盟友安插到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这一布局,未来至少影响中国历史进程一、二十年,事关重大。

假如习近平能得偿所愿,把已在关键职务上「卡位」的亲信刘鹤、陈希、黄坤明、丁薛祥和夏宝龙、陈敏尔、李强、李希等,都安排进中央政治局,未来他推动的大计,例如延长总书记任期或推行「总统制」,就易如反掌。但中国政情不到最后一刻,谁也说不准。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