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山东数百转业军人请愿促落实军人待遇

山东省数百名转业军人不满待遇及安置,本周持续多日到省政府请愿。他们打出横幅并高喊口号,要求政府落实失业军转志愿兵待遇等政策。近年来,中国退伍或转业军人因长期得不到妥善安置,向政府请愿的群体事件接二连三的发生。有转业军人称,他们原本只为单一问题上访,但因遭到打压,结果诉求越来越多。

山东数百转业军人在省政府请愿,促政府落实中央军委优抚政策


山东数百名转业的职业军人又称志愿兵,近日多次到省政府集体请愿,声势浩大。上周,请愿者拉起写有“为国家奉献15年青春的职业军人”、“依法落实失业军转志愿兵(士官)身份待遇”、坚决维护决拥护中央文件政策权威”等横幅,在省政府外请愿及高喊口号。当局则出动宣传车用高音喇叭向示威者发出警告:“依法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请现场围观群众立即有序离开现场,不得继续在现场逗留、围观和参与其他违法行为”。

一位围观军人121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这些转业的职业军人就是当年的志愿兵,后称士官:“职业军人就是原来的志愿兵,后来改叫士官。他们干了最少12年,转业回到当地,没有得到安置的这一部分人”。

山东转业军人王先生对本台说:“职业军人转业到地方后,地方应该给他们转到企业,按照企业编制,但待遇很低,(比企业员工)低好几倍。上访的都是事业单位或企业单位的。转到党政机关的工资比在企业的高几倍。同样都是转业军人,按照国家规定,转业到地方都应一样的待遇,可是现在转到地方是两种待遇”。

王先生说,与他同一年退休的军转干部被分配到党政机关的,每月能领到五、六千元,而他仅获三千元,而且他获得的医疗保障也不公平:“医保也有差别,他们是公费医疗,我们是企业的医疗保险。公费医疗的住院可以报销,实报实销;我们住院能报销百分之六十、七十都不错”。

参加过老山战役的越战老兵何先生曾在战场上立过二等功。他对记者说,他们最初上访时才有一个诉求,但十多年上访连续遭到刑事拘留、非法拘禁、关黑监狱及酷刑折磨,结果诉求越来越多:“原来是一个问题,上访这么多年,结果现在变成了九个、十个问题。我到企业上班,一个月才1500元,我在14年零8个月内,一分钱也没有。我从2004年开始找地方政府。我去信访局他们公安就追,警车在呼啸着,把我拘留过两次,动用黑社会把我非法拘禁,让我下跪,这些黑社会基本上是从监狱出来的,他折磨你,什么‘架飞机’、‘开天窗’、‘壁灯’(酷刑)”。

去年10月起,中国各地老兵数万人到北京国家信访局上访,要求当局落实军人优抚政策。官员曾口头向请愿者承诺,请他们先回到原居住地,之后所有问题都会解决。但事实上,这些老兵在返回后遭到地方政府更严厉的打压,不准他们再去北京。12月底,再有数千老兵进京上访,但是他们的诉求依然如石沉大海,得不到解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