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月2日星期一

四千投资者北京示威 2千防暴警察镇压拘人

有几千人近日到北京的国家信访局等部门示威,其中主要是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的投资者,他们抗议泛亚资金链出现问题,令他们血本无归,当局出动2000多名防暴警察镇压,据报拘捕了10多人。


20161226日,大约4000名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投资者,到北京国家信访局外示威,外界估计泛亚融资额,高达430亿元人民币。
大约4000名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投资者,联同E租宝等网上融资平台的受害人,周一(26日)到北京信访局外示威,他们来自全国不同省份,举起“反金融诈骗宣传”、“还我血汗钱”等横额,要求中央当局彻查,云南政府和泛亚有否官商勾结。

来自云南的泛亚投资者丽娜表示,他们选择在当日示威,别具意义。

丽娜说:主要是因为1226日是毛泽东的诞辰。虽然毛泽东做领袖的时候,日子是苦点,但是没有那么多的腐败和贪官。让他显显灵,保佑受害人能度过难关,能够救老百姓一把。也让当局的官员看看,为甚么他们没有公信力。

超过2000名手持警棍和盾牌的防暴警察到场驱赶示威者,有多人被捕。

丽娜说:警察首先把我们围了起来,把我们手中的标语和横幅没收,1个警察盯1个人,就全部拉上车,有的人不听的话,就像犯罪分子那样,给扭上去了。

国家信访局分组接见投资者代表,其后示威者再到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大剧院请愿。

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20114月在昆明成立,号称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平台。随着稀有金属价格上升,吸引超过20万人投资,融资达到430亿元人民币。近期稀有金属价格下跌,泛亚资金链出现问题,资金无法准时交付。投资失利的苦主曾经多次在全国多个城市请愿,但一直未能成功追讨。

云南昆明警方上周四(22日)正式立案,调查泛亚有否违规经营,但丽娜和许多投资者都认为,交易所是昆明政府成立和监管,不排除涉及官商勾结,要求在云南以外地区审理。

丽娜说:当地办案肯定会有包庇官员的倾向,所以我们要求异地审理,(资金)差额的部分要求国家赔偿,因为如果国家没有设立这个平台,中国的民众也就不会上当受骗。政府应该埋单、政府应该承担损失。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胡星斗认为,中国的骗案层出不穷,要建立投资者的信心,关键是讯息透明度,以及有效的诉讼机制。

胡星斗说:有关的投资机构也应当有风险保证金,一旦出事,可以有法律追溯,和集体诉讼的机制。目前中国在某些经济秩序领域,比较混乱,法律也得不到落实,投资者、消费者的权益未能得到保障。

胡星斗认为,广大投资者可以联合起来,选择单一律师事务所,为当事人共同维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