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27日星期二

反腐沦报复工具 女市长牛过武则天

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商洛大云寺,被媒体揭发竟被商洛市政府划入旧城改造项目范围,令开发商在大云寺保护范围内开发,导致大云寺遭到严重破坏,虽在舆论压力下被迫停工,但揭发事件的博物馆馆长却疑遭报复,被纪委立案调查,甚至连参与保护的专家学者亦被约谈。

开发商侵占大云寺土地无疑是因为政府有规划,等于拿了尚方宝剑。

商洛大云寺,寺始建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因武则天为登基,借《大云经》中弥勒下生作女王,威伏天下等语,改唐为周,做了中国第一个女皇帝,嗣后,诏令两京各州修大云寺,诵《大云经》,因此闻名天下。而商洛大云寺则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因此被陕西省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虽然国家文物法规定,受保护文物单位院墙以外50米范围内都属于建设控制地带,如需建设永久性建筑,需要取得国家文物局同意,然后由省政府公布后方可施工,资料显示,大云寺周边改造项目规划平面图,允许在大云寺保护范围内开发,是经时任商洛市女市长、商洛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陈俊签字审批。

显然,开发商之所以敢破坏式的施工,甚至侵占大云寺土地,无疑是因为政府有规划,有女市长承诺签字,等于拿了尚方宝剑。所以,问题主要不在开发商,而在当地政府部门,知法知规仍违法违规。当年的武则天大概不会知道,曾见证她登基的皇家寺院,一千多年后,差点毁在一个女官吏手中。

不仅如此,现已升任市委书记的女市长,整人手段也不比武则天差,武则天手下恶吏曾以「请君入瓮」酷刑逼迫异见官吏就范,时光转到今天,商洛市博物馆馆长刘作鹏因在网上发表公开信,曝光大云寺遭破坏,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令当局不得不要求开发商停工。结果刘作鹏随后就被当地纪委立案调查,甚至「株连九族」,所有与刘有关人员,以及参与保护的专家学者都被「请」到纪委约谈。

以反腐名义整人,这一招也可谓够绝,只不过纪委岂不是成为破坏文物的帮凶,全国各地大员若都如此,反腐岂不是沦为打击异己的报复工具?

在当今社会,世人多不拘小节,恐怕很难有哪个官员会找不出一些鸡毛蒜皮的毛病,例如应酬吃喝玩乐,收点人情薄礼,这大概也是最清廉的了,但按党纪,恰恰就可处分,刘作鹏等人阻止开发商破坏文物,不用说挡了谁财路,至少令当地政府难堪,不修理你才怪呢。

看来,商洛大云寺破坏文物事件,幕后背景相当复杂。如不彻查开发规划出台的前因后果,查清其中是否有权钱交易问题,类似的事件,恐在各地还会不断上演。

来源:东网 / 兰江 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