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雾霾笼罩挥不去 蓝天绿水何处寻

中国遭遇今年入冬以来最强雾霾天气,多地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半个神州进入戒备状态。其实,不管当局如何示警戒备,如果没有下定决心对症下药,都是治标不治本,中国不用外侮入侵,迟早也会亡于雾霾之下。

上月影星章子怡在微博里说,她从某地回到北京时,在首都机场看到雾霾罩城,随即扭头抱女儿再次飞离中国。

受到今次雾霾影响的河北、河南、山东、天津、西安等地共四十个城市,纷纷拉响红色预警。单是首都北京,连续六日受到严重雾霾侵袭,天空灰蒙蒙一片,途人几乎伸手不见五指。面对雾霾来势汹汹,北京当局不敢怠慢,启动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汽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小学及幼儿园停课,中学弹性教学,原定在当地举行的半马拉松赛亦要延期。

内地空气污染早已受尽千夫所指,高层三令五申强调治理雾霾,治霾专款已是天文数字,可惜效果不彰,雾霾依然去了又来。谁都知道,雾霾的形成跟空气里的细微悬浮粒子有直接关系,而细微悬浮粒子的产生则跟工业排污、发电厂污染、汽车废气脱不了干系,内地长期以来实行大干快上的掠夺式发展,只讲GDP,不讲环保,不讲法规,结果透支资源、透支环境、透支国人健康。而在经济增长失速的今天,当局一方面要治霾,一方面要保经济、保就业、保社会稳定,根本是左右为难。

弄虚作假 本末倒置

十面霾伏之下,国人成为「人肉吸尘机」,健康受损是显而易见的。有研究显示,中国每年有一百六十万人、即每天四千人死于雾霾引发的致命疾病,中国俨然成为世界第一污染大国。面对怵目惊心的空气污染问题,当局无力从源头治起,只能虚应故事甚至吹毛求疵,例如西安政府禁止邻近空气监测点的食肆出售小炒,本末倒置,弄虚作假,莫此为甚。更不堪的是,有的地方连民众戴口罩拍照也禁止,视之为寻衅滋事;有的地方禁止农民焚烧秸秆还田,有的地方不许医生向民众讲解雾霾致病,一味把头埋在沙堆。官老爷舍正途而弗由,只知瞒上欺下,雾霾岂有根治的一天?

最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拟将「霾」列为自然灾害,排除人为污染,此举无异于为排污者脱罪,为执政者卸责。更可恶的是,地方政府挪用治霾经费屡见不鲜,财政部最近点名批评九个省市的地方政府骗取、挤占、挪用数以亿计的大气污染治理资金,雾霾问题积重难返,岂是无因。

中共第五代提出「用人不能简单看GDP增长」,要让人民过上「山青、水绿、天蓝」的生活,这个诺言距今已经数年,迟迟兑现无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当局再不全力治霾,中华民族断子绝孙决非危言耸听。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