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

中共前“网络大总管”鲁炜失势内幕曝光

2016629日,新华社报道透露,中共中央网信办主任、中宣部副部长鲁炜,卸去网信办主任一职,由网信办排名第一的副主任徐麟接任。鲁继续保留中宣部副部长职。因鲁炜一度是习近平身边的红人,此人事异动引起外界关注。

鲁炜失势背后有原因

由于中央网信办主任直接对中共中央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而网信领导小组组长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故鲁炜去职网信办主任,外界多认为是遭贬的信号。徐麟曾任上海市委宣传部长,被视为是习近平的心腹人马。

来自中南海知情人士向博闻社证实,鲁炜此番去职,确实有被贬之意,尽管他还是中宣部副部长,但是没了网新办主任的头衔,其政治份量绝非之前可比。目前鲁炜只负责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已经毫无实权可言。

消息人士透露,鲁炜失势的原因可以从两大方面理解:一方面是习近平对互联网工作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鲁炜的能力已经达不到其习要求的水平,同时鲁炜从根本上说,不属于“习家军”势力范围,不是习近平“知根知底”的心腹,承担“互联网总管”如此重要的岗位,似乎“力难能及”。

鲁炜(左二)陪同习近平出访见客人

第二方面,鲁炜从广西桂林一个地方小媒体爬上权力高峰,最初靠的是负责媒体经济创收出名,获时任新华社负责人看上,调到新华社广西分社,后又调北京总社,一直负责创收经营活动,本质上其政治和新闻业务水平有限,最终被习近平从眼帘之中赶走,或与此不无关系。

中南海知情人士透露,鲁炜从2013年初被任命为网信办主任后,这两三年“得势”期间,一些做法和行为也颇令中共党内高层和同道有微言。比如,他主管网信办时,一方面为习近平打天下,同时也趁扩张自己权力,对国际舆论授予的“网络沙皇”之称,得意忘形。

又比如,他利用习近平重视网络工作的机会,试图控制习获得的信息,包括独自一意孤行安排有很多瑕疵的网络人士周小平,参加习主持的文艺工作座谈会,等于给习脸上帖了一块屎,让习营造的所谓“重视文化人”形象毁于一旦。

关于这一点,后网信办虽竭力撇清,而且不再使用周,但周小平又被一直与习近平的倡导“背道而驰”的团中央收罗,成为继续让社会知识界和文化界对习反感的一个重要标志。

消息人士指,鲁炜去年利用习近平重视所搞的浙江乌镇互联网大会,经他吹嘘,习近平亲自参加并发表主旨演讲,但因改了时间,以及实际上国际互联网大佬有意抵制,国际互联网大碗一个都不参加,鲁炜竟让部下网罗一些不同肤色的外国人参加,以充“五湖四海,万邦来朝”,以蒙骗上面。据悉习知道后非常不爽,认为鲁拿他作门面,扩大自己影响。

还比如,今年三月全国两会期间新疆无界网发表(实为转发海外)致习近平公开信要求习下台,鲁炜作为网络总管,被指负一定责任,该管没管住,事发后只会推卸责任,消息人士指,这成为鲁失势的直接原因。

今年1018日鲁炜在长春市考察精神文明建设

同时,由于网络影响越来越大,鲁炜所负责网信办权力扩张太快,扩展的权力为各种利益与各派系所利用,中央网信办成为通过删帖、推广软文获利(包括政治和经济利益)最多的部门。

而且,当局还发现,有非正常的政治势力介入网信办的工作,有一位负责网络封号的军转干部局长,长期抵制习在军中反腐,私下制定删除所有军中反腐帖子,声称他站在军队一边,“习会下台,军队永远在”。类似各自为自己势力站台的不止一起。而鲁炜作为网络总管显然失职。

另外,鲁炜一直被指私生活有问题,而且涉嫌腐败。早年在广西基层媒体工作时,就被传“每周一女”,后来到了新华社当副社长,又被传涉嫌“人奶宴”等。这些负面传闻虽然可能查无实据,但是对于习近平来说,这样的人物留在自己身边,显然是不合适的。

“外传鲁炜被免去网信办主任后,曾经要辞中宣部副部长职,这是落井下石的谣言。鲁炜虽然遭贬,但目前看来,还不至于到要中纪委出面拿下的地步。也许,慢慢淡出官场,对他来说是最佳选择。”中南海知情人士说。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