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雾霾面前人人平等

1212日,一张四川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不准学生戴口罩的截图刷爆朋友圈,截图照片显示:在名为「嘉祥二年级二班」的微信群上,一名叫曾老师的通知,「接上级部门紧急通知,最近关于『雾霾』的相关传说,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非法集合,要相信政府能做好防霾治霾工作。我校师生一律不佩戴口罩上课,每天下午三点半到四点各班班主任即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当天情况。」川报观察记者随后向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求证,学校并未发出相关通知。成都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注意到网络热传图片,对其真实性和来源,目前正在调查核实中。

我们都有后代,我们的孩子都在大口大口地吸着雾霾。

按目前四川成都的「政治环境」,即便不考虑腾讯对警方密切地、完全地配合,微信截图从哪儿发出,是谁发出的,警方都可以很快确定,而不用「后知」地看着这张图片刷爆。四川警方在「成都民众为抗议雾霾天气而走上街头」的敏感关头,决不会纵容这个「谣言」。应该的结局是,这张截图刷爆朋友圈之时,就是首发这张截图者被抓之时。然而,已经过去几天,并未见警方的行动。既不符合警方的一贯作风,也有辱警方的高效。

因此,可以判断,「通知」发出者「曾老师」不是造谣。四川警方没办法对「曾老师」按「编造虚假信息」定罪。这也符合目前各地政府在群体事件时的做法:群体事件是个严重的「政治」事件,「谁碰上谁死」,当地所有工作都会围绕这个事件展开--成都教育部门要确保学生不受「某种势力」煽风点火走上街头,而把压力转嫁给学校,学校如何执行,会不会弄巧成拙,像「嘉祥外国语学校二年级二班」反而激化矛盾,则存在变数--哪个部门执行不力,基本上是一票否决。由于具体执行的人,已经不再是大局至上的纯粹的政治工具,所以,他们究竟是如何想的,会不会充分贯彻落实领导的意图,就很难说了。

像嘉祥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他们也是成都雾霾不见天日的受害者,他们应该会「乐见」抗议事件搞大,迫使政府下决心彻底整治雾霾,可以见得到蓝天白云,呼吸到新鲜空气。所以,才会把内部通知发到微信群,那么多学生截图转发到网上基本上肯定的。当然,也可能是局外人的自作多情。

不管怎样,这张截图已经激起了沸腾的民意。记者孙旭阳的评论《不许戴口罩,谁让你是中国人的孩子》,基本上随着这张截图也刷爆了朋友圈。仅看标题,就足以让人不能再冷静,不能再假装是「外宾」了。毕竟,我们都有后代,我们的孩子都在大口大口地吸着雾霾。中国的孩子就不能戴口罩?不用任何夸大,就完全刺痛了所有家长。

面对恶劣的环境,面对权益受到侵犯,我们有没有权利抗议,有没有权利抗争,还真是个问题。现实是,你一个人抗争可以,三五个人就不行了,毕竟,三五个人抗议是可能被「寻衅滋事」的。再多人,就会更严重,「煽动颠覆」判刑可不是一年两年。不抗议,是不是雾霾就会消失?青山绿水就会来?只怕是异想天开。

然而,鼓励抗争或者说允许抗争成为政府的一个选项,暂时还看不到什么希望。各级政府部门更大的压力,只能来自上级部门,而顶层的压力或者说有没有压力,这个就不是我们所能考虑到的事了。还好,雾霾面前,人人平等。虽然有权有钱的会有顶级空气净化器,但只要在大陆,他们也要走上街头,他们也会呼吸几口据专家说没有毒的雾霾。

来源:东网 / 刘未未 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