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习近平大权在握预示中国领导制度将发生历史性转变

有美国媒体报道,目前有中共党内人士认为,习近平可能不会按照中共惯例在明年中共19大时提拔一位潜在接班人。这意味着,他想在2022年第二个任期结束后继续留任。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227号报道说,中国共产党精英阶层在2012年选择习近平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时,他们渴望的是一位强势的领导人。之前的10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采取的分权制引发政策偏离、党内派系冲突,以及贪污腐败。习近平就任四年来已亲自掌管了经济、军队和大部分其它关键的权力部门,改变了1976年毛泽东逝世后,中共为避免个人独裁再现而推出的集体领导制度。

习近平的第一任期即将在2017年结束,很多中党内人士表示,习近平不会按照惯例在明年19大提拔一位接班人,这意味着他想在2022年第二个任期结束后继续留任,那时他将69岁。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就此表示,如果习近平想继续留任,可能出现两种局面,

“第一个局面是,习近平走向更加专制的方向;第二个前景是,中国走向民族复兴。这是国内一些人和学者所期待的。”

夏明教授认为,如果习近平2022年后继续掌权,中国出现第一种局面的可能性更大,

“因为习近平上台后,打破了中共党内的一些民主制度,很可能包括最高领导人不能超过10年任期,以及不搞个人崇拜的规章。而且他还破坏了法制,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

习近平上台后,中国的经济繁荣开始消退,他虽然在短期内实现政治稳定,但是在经济增长面临各种瓶颈。夏明教授认为,

“习近平推行的政策使中国正在转向一种僵硬模式的专制政治。习近平试图想让经济听从自己的指挥棒,但是他推行的政策没有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这种模式非常不适于管理一个复杂经济体。”

目前中国面临的众多挑战包括:让经济摆脱由债务推动的刺激性支出,分拆国有垄断企业,以及治理环境污染。夏明教授认为,治大国如烹小鲜,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习近平在这方面远远不如邓小平,

“邓小平时代,中国的各种经济基础都很薄弱,但是邓小平保证海外投资者能够在中国赚钱,增强他们投资中国的信心。但是习近平却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反而导致投资者信心丧失。”

报道还说,一些人认为,习近平的对手可能会限制他的野心,或者他可能会在第二个任期内改变方向。经常与中共领导人见面的一位已退休中共高级官员称,中国最强力的领导人都需要至少20年的时间才能有所作为,习近平也一样。毛泽东建立了新中国,邓小平带领这个国家走向富裕,现在到了习近平的时代,中国会在这个时代强大起来。在没有明显阻力迹象的情况下,许多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或关注他们的人认为,这可能是中国大陆一个新的强硬威权政治时代的开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