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

大量警察及装甲车驻天府广场 抗议彭州石化流产

持续严重雾霾天气,令备受成都人反对的彭州石化专案,近期再起波澜。大批成都市民呼吁周六(10日)到天府广场示威集会,但当局事前强力维稳,调动大批警察及重型装甲车驻守广场,有多名志愿者被秘密抓捕。

2016年12月10日,重型装甲车开上了成都天府广场

知情人士透露,今次集会因官方事前维稳而流产,而网络上流传的民众聚集天府广场的抗议图片,是20129.18官方默许的反日游行照片。

在周六(10日)当天,天府广场地面部分封闭,当局调动重型装甲车停放在广场。除广场上有警察外,从现场图片可见还有大批警察匿在广场北的毛泽东塑像背后待命。

特警荷枪实弹抓捕利用遥控器拍摄彭州石化基地的志愿者

作家上官乱表示,当天警员比人还多,抗议人士都在网络发言。但根据以前的惯例,可能是在行动开始前就被官方压制。但和以前相比,今次抗议彭州石化项目的民众显着增加。但从舆情沸腾到行动寥寥,个中的原因她不清楚。

她说:警察比人还多,可能还是就是在群里啊,朋友圈表现的比较多。不知道是不是那个行动,在之前就被摁下来了,这次就这个雾霾,其实成都人整体的反思啊,我觉得超越以前很多了,为甚么没有落到行动中呢,我也不知道啊。按照我们以前的经历来说,任何行动在萌芽状态都会大幅度抓人,而且这个别人也不会知情。但是从资讯传播来说,我觉得已经比前几次进步很多了。这次很普通的人他们也会拍照,搞这种比较软的行为艺术。尤其是母亲这一块,对这个事情都还蛮站得出来的。

因拍摄石化专案被抓的环保志愿者

当地市民透露,今次大范围的抗议,源于持续10多天的严重雾霾,引发大家的不满。但试图去游行的人,很快被抓,官方的新闻亦一点不提空气污染的问题。

她说:雾霾很严重啊,已经严重大概10来天了吧。前几天就是已经严重到那种地步呢,就是能见度不到23米,就是基本看不清,之前朋友圈啊都在抗议嘛,但是那个报纸啊,包括新闻,就很少提到这方面的新闻。有要去天府广场游行,后来去的有好几个朋友都被抓起来了。被抓了,后来就被戒严了,而且就是广场上都不能走人,就只能走地下,其实搞的还是蛮严重的。

她表示,在最近持续的严重空气污染,成都的污染指数可能一度高居世界第1,还连续几天处于全球前3位置,远超北京。这也引起很多年轻妈妈的愤怒。

本台记者得悉,网民准备去天府广场抗议前,成都市官方周四(8日)有紧急通知出台,指天府广场禁止商业活动和集会。而据成都市卫计委的内部通知显示,要求所有的职工和家人,都不得参加周六的反彭州石化游行示威,并指参加者将严肃问责。

本台记者致电成都市政府,试图了解官方如何面对石化问题,但办公室人士指不知情。

据彭州方面的消息人士透露,官方在彭州石化项目周边亦设置大批警力,严禁任何人靠近拍摄彭州石化排放的黑烟等污染物。途人拍摄的石化企业排放黑烟,亦会被驻守在公路上的警察,要求删除图片和视频。

据志愿人士传来的图片看到,在原定周六游行前,彭州石化周边如临大敌,一些携带遥控飞行器的环保志愿人士还没有靠企业,就被警察抓捕。目前,被抓人士情况不明。

2005年,中石油四川在成都市彭州兴建年产80万吨乙烯工程,以及千万吨炼油专案。2013年主体工程完成,并开始生产。据悉,因环评形同虚设,导致成都陷入污染困境,并直接威胁成都平原数千万人的健康,该项目一直受到四川人反对。在2008年,成都人曾发起游行示威,但因专案的第一决策人是时任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所以官方一直维稳,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周永康及四川的多名责任官员落马后,耗资数百亿的彭州石化已势成骑虎,当局只有继续维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天府广场清场,地铁封站,行人不得停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