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北京将雾霾列自然灾害图卸污染责任

中国不少大城市空气污染问题严重。尤其首都北京每到冬天,经常一片灰蒙蒙。北京市计划把“霾”列为气象灾害,有关草案已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不少专家和环保人士都提出质疑,担心会让污染制造者逃避责任。

北京入冬后雾霾持续,严重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和健康

北京入冬后雾霾持续,严重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和健康。与此同时,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月初发布的“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就把霾列为气象灾害,计划明确订明,一旦遇到霾害,会依法进行交通管制、停课等措施。

民间环保组织“绿家园”质疑政府有意推卸责任。“绿家园”一名志愿者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雾和霾根本不能混为一谈。

绿家园志愿者:霾主要是颗粒,而雾是水气,是固态和液态的不同形式。有的时候,两者会溶合在一起。当前主要还是污染造成的。霾的(比例)比较多一些。尤其北京,城市的绿地面积比较少,河流湖泊的面积也比较少,本身不会有太多的雾。能见度比较低的情况,通常都是由霾造成的。

他认为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和产业结构有直接关系。

绿家园志愿者:容易造成污染的行业比较多,像钢铁、化工、水泥,确实产业结构不是很合理,加上对企业散废的处理,废气、废渣、废水,没有有效的管理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资深环境法专家吕忠海向内地“法制日报”表示,把“霾”列为气象灾害十分荒唐,质疑其他大气污染如酸雨、光化学烟雾等,是否都可定义为气象灾害。这样会使得任何人都可以排放污染物,而毋须承担法律责任,完全背离绿色发展理念。

北京的治霾政策多年来争议不断。两年前,当时的北京市长王安顺曾向中国国务院承诺,若到2017年有关问题仍然严重,就会一力承担,但尚未兑现承诺就调离职位。

环保维权人士吴立红认为,与其说当局是为污染制造者找借口,倒不如说是为自己找下台阶。

吴立红: 中央政府有些人的确要通过环境改革,把事情弄好,下面各级政府,不想把事情弄好。如果高污染企业,包括化工企业,钢铁行业都关闭的话,工人失业,会引起社会动荡。这形成了一个怪圈:中央某领导要壮士断腕,下面要养活那么多人,形成了各种污染。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夏青认为,当局将人为活动和自然灾害划上等号,乃不负责任。

夏青:如果签订霾是自然现象,那就意味着后面要对PM2.5(细悬浮微粒)和污染的问题,加进大气污染防治法里。不是说,霾订到自然气象,就没人管PM2.5了。不可能订个霾是自然的,就把细粒污染的防治掩盖掉了,这是无知的表现。

另外,北京市环境保护局一名研究员周一(12日)在当地一个研讨会上表示,北京、天津、河北地区空气污染物排放强度,高达内地平均5倍,但散煤、船舶、扬尘等主要污染源,并未纳入监测范围。 虽然未有精确统计,但京津冀农村地区冬季取暖用煤,每年至少约需4000万至5000万吨,产生的污染不容忽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