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军报刊文藏玄机 十九大前夕以稳为重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主导的中国解放军军队改革,被认为是1949年以来最为彻底的,它重建了解放军的负责和指挥架构,对抗了军中的既得利益。就在1211日,中共军报刊出重磅文章《没有安全稳定环境,什么事也干不成》,文中提到“明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保持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为此,有时政观察者指出,中共党报在2016年年底之前刊出此文或释放两个的信号,其一,时至中共十九大,在如此关键的时期内,绝对不能允许阻碍军队改革的阻力出现;其二,明年81日是中共建军90周年,在此前夕中共军改或还会有新的大动作。

一年来,中共军队改革强势推进、纵深进击,既动棋盘也动棋子,既击陈屙更除旧弊,引来一片赞许,同时也需要我们深挖细照、追问沉思。

反腐软化军内阻力

外界评论称,军改往往是一个无情的过程,在过去的两年里,数以百计的中共高级军官在习近平发起的全面反腐运动中被整肃,军队规模也将裁减30万人。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成立,既展现了现今的技术,也预示着一种新的秩序。

有分析认为,它宣告了陆军在军中主导地位的结束,海军、空军及战略火箭部队的地位开始提升,即为打赢21世纪的战争做准备。分析称,对于一场需要先拆散现有架构、再将其重组到习近平直接指挥下的军改,反腐整肃取得了“软化”军内阻力的辅助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军报《没有安全稳定环境,什么事也干不成》文中指出,“保持部队安全稳定,是改革顺利推进的前提和保证。”

从习近平在上台仅几个月后就采取第一步行动,先是在201311月宣布了裁减军队并进行深层结构改革的长期目标。之后解散了四总部:总后勤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及总装备部。此举的总体影响在于根本上改变了军队的权力结构。

而且,在122日至3日两天,习近平与全体军委委员,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习近平在会上讲话,阐述了本轮军改的意义。而这是继去年11月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后,习近平当局召开的第二轮军队改革的部署会。

不难看出,此次会议一是肯定去年11月开始的军改成效;第二是军队向“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发展;第三,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第四,军队裁员以及重申军队反腐“肃清郭徐流毒”。

此轮军队改革涉及“脖子以下”,关乎基层官兵,十分重大,而上轮的军改是解决“脖子以上”的问题。

军改或有新动作

尤为关注的是,在军报《没有安全稳定环境,什么事也干不成》一文中,最后还提到,“战争从来没有适应期。对部队来说,既要做到防微杜渐,抓好内部之稳;又要强化底线思维,高度重视战备工作。”“守乎其底而得乎其高。”“思所以危则安。现在,正值年终岁尾,头绪多、任务重,各类事故易发多发。”

有分析指出,解放军在军改的路上发生了一个关键时刻──中美两国正在南海过招。在一个仲裁庭决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张不成立后,解放军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军事调动和海上演练来提醒对手。

此外,明年81日中共建军90周年,军队或将举行大阅兵,而有港媒就此披露,中共军队或会正式推出全新的军衔制度。据悉,新的军衔制度改革将与军队编制改革同步进行。港媒援引一则消息人士的话称,这次军衔制度改革目的,一方面是国际接轨,便于国际交流;二是为拓宽军官的上升途径,特别是中高级军官的升迁。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